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颱風假 香港假颱風

◎ 林鴻達

「力場無限好,打風已黃昏…」,這兩句改編自陳奕迅《夕陽無限好》歌詞,香港在每次打颱風時,「響徹」網絡以至坊間。

多年來的一個「流傳」:香港首富會在颱風天的清晨致電天文台台長,著他七時前一定要解除八號警報,以免股票交易停市使他招致損失。又近年不知是甚麼的巧合,八號風暴警報生效的時間,多數在下班後至第二天清晨。而香港天文台隸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而非獨立於任何政府部門,認為天文台已淪為受商界擺佈的傀儡。加上二○○六年颱風07W(港名:派比安)靠近香港時,一班氣象愛好者揭發香港天文台謊報位置和移動路徑而不發八號警報,港人從此不再信任香港天文台。這是改編歌詞和「李氏力場」的典故由來,嘲諷香港天文台誠信破產。

香港沒有法定的颱風休假安排,除中小學校和幼稚園由教育局統一執行,一般工商業,政府只著雇主和員工協商制定指引。香港的颱風警報系統是以數字發佈:一、三、八、九、十。八號達烈風程度(每小時六十二公里以上),為休假的「參考」基準。只要八號生效前後在白天發生,市面交通狀況必定大混亂。另一方面,就是因為沒有法定安排,長久以來上班族經常因為「指引」的執行與雇主發生爭拗。再加上「李氏力場」之說,港人對颱風天氣總是充滿怨言。

雖有謂天有不測之風雲,而氣象機構的預報工作不可能一百趴準確,但連防範災害也以利益為先,災禍沒預期的嚴重就責難市政府;對比一下,若風災出大代誌,就罵柯P、林佑昌沒做好風險準備工作?這就肯定北北基商家只是蠻不講理的瞎鬧,是完全講不過去的!

香港颱風天的亂,就是不容由商家決定颱風休假的最佳證明。城市秩序和人民安全,永遠是最高的管理基準,也證明柯P是完全沒做錯。台灣商家請謹記,人命不是可以用錢換的!你們愛讀老毛想到「人定勝天」,滾到共匪治區去搞而不要危害台灣百姓。

(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