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八年抗戰打了五十年

◎ 林唯莉

全國師鐸獎昨日舉行頒獎典禮,馬英九總統致詞表示,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有責任把正確的歷史教給下一代。

我們都知道,歷史分成歷史事實和歷史詮釋,前者是客觀紀錄,後者則是價值判斷,歷史向來是政治場上的角力;馬總統說得好:「歷史教育應該就事論事、實事求是,不能違反常識或委屈事實,歷史事實和歷史觀點要分別看待,史觀難免主觀因人而異,但不能用觀點不同而掩蓋事實。」當史料客觀呈現一八九五年台灣割讓給日本之後,從此成為日本殖民地,上公學校、學日語,被迫成為皇民、被迫加入志願兵,這都是客觀的歷史事實;馬總統舉例「一八九五年日軍登陸台灣,有非常激烈戰鬥,軍人加民眾死亡超過十萬人」,這也是客觀的歷史事實。但是,馬總統誤將日治初期的武力抗爭當作是抗日戰爭,企圖與一九三七年盧溝橋事變引發的日華戰爭相混淆,這就犯了他批評的「用觀點不同而掩蓋事實」的錯誤。

我不免要用馬總統的致詞來提醒馬總統:「不能以觀點不同來掩飾不符史實的史觀。」不管是史實或史觀,教育改革無不致力於多元化、多面向的視角,但是犯了時空錯置,以及忽視統治關係的變動,馬英九總統,在教育下一代正確歷史之前,請您先學好什麼是歷史。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