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026高雄市長選戰提前開跑?!呼籲新市長重視城鄉區域發展

◎葉正興 

高雄市長陳其邁兩屆任期還有兩年才屆滿,不過高雄七連霸資深立委林岱樺,近日已公開表態角逐,提前掀開2026高雄百里侯之爭序幕。

林岱樺長年札根高雄縣區,2009年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高雄縣長,但不久內政部通過縣市合併案,與縣長一職擦身而過。繼之2017年高雄市長黨內初選,林岱樺民調排名第三,輸給陳其邁與趙天麟。在陳其邁不能再選,趙天麟因故放棄參選,筆者身為原高雄縣民,欣見林岱樺爭取市長寶座,並樂觀其成,以不同思考模式,促進高雄城鄉區域均衡發展。

高雄市長陳其邁兩屆任期還有兩年才屆滿,不過高雄七連霸資深立委林岱樺(中),近日已公開表態角逐,提前掀開2026高雄百里侯之爭序幕。(資料照)

高雄近年城市發展有目共睹,譬如「亞洲新灣區」圖書總館、展覽館、流行音樂中心、環狀輕軌、高雄港旅運中心等重大建設陸續完工,營造城市新風貌。但也不諱言,2010年高雄縣市合併後,土地面積由153平方公里暴增為2951平方公里,幅員廣大,在資源有限及都市優先傳統模式下,不管是陳菊或陳其邁市長,對於高雄發展僅能以「原高雄市」的規劃為主體延伸,例如鳳山區緊鄰原高雄市區,為原高雄縣政府所在地,因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啟用,尚能獲得較充裕行政資源。

高雄市議員朱信強2023年在議會質詢指出,「高雄縣市合併12年,城鄉差距愈來愈大,東高雄旗美9區人口不斷流失,從12年前的14萬2千餘人,剩12萬2千餘人,為六都城鄉落差最嚴重。」原縣區的東高雄人口流失率約15%,相較高雄市12年前人口總數277萬3千餘人,至今下降為273萬7千餘人,人口流失率僅約1.5%,可見偏鄉人口流失情況非常嚴重,許多村莊走向「散庄」之路。公共建設、就業機會、文化教育等,也存在「都市與邊陲」M型化現象,由每年高雄燈會、跨年大型活動均選擇在市區,不曾跨過原縣區舉辦可見一斑。

12年來,縣區升格為直轄市後,行政區劃由「鄉」改為「區」,其實很多人是無感的。縣區從民選的鄉長,變成官派的區長,然而區長多數不是在地人,上任1~2年就準備轉任,因沒有選票壓力,幾乎不會把心思投入爭取地方公共建設,也因為區公所沒有工程經費,連基礎道路、公園都無法開闢,很多鄉村發展反而因升格而倒退。

未來不管高雄市長候選人是長期耕耘縣區的林岱樺,或其他經初選出線者,或誓言捲土重來,激動哽咽喊出要長住高雄,已經買房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柯志恩,期待均能提出高雄縣市城鄉平衡發展的新思惟、新策略,並在當選後付諸行動。

(行政工作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