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自助助人的登革熱防治之道

◎ 劉清泉、何宗憲、金傳春

登革熱確定病例攀升,近兩週醫學中心病患速增,醫護人員人仰馬翻。為減輕患者與家人的憂慮及醫學中心須照顧癌症等重症病患,特簡述登革熱病患留意重點,以齊心協力將健康威脅降至最低。

登革熱病毒感染者常見突發性持續高燒(體溫驟升至攝氏三十九至四十度)五至六日,易感虛弱與全身疲倦,有時伴隨頭痛、畏寒、四肢痠痛、肌肉/關節/背痛、後眼窩痛、臉潮紅、噁心、嘔吐、腹瀉與吃不下等腸胃道病徵及出血小點的紅疹。此時宜前往診所、地區/區域醫院求診,多數人退燒後痊癒。然嬰兒、老人、孕婦及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患,需留意是否病程急遽惡化,即需抽血查看:白血球與血小板是否快降、肝功能指數突升、凝血時間延長,及血比容快速上升,若有任何快速惡化,須轉至醫學中心。

了解登革熱,才能知己知彼、戰勝疫情;登革熱疫情未見緩止,全台草木皆兵,嚴正以待。(記者王峻祺攝)

被蚊子叮咬後,若不知是否為埃及或白線斑蚊,可口服補充足量水分和電解質(如果汁、清湯、豆漿、牛奶、運動飲料),但禁喝紅或深色飲料,以免干擾出血判斷。蚊子叮咬後四至十日,先看是否出現上述登革熱病徵,尤其發病第四至六日最重要,請檢視是否有不正常的出血徵兆(牙齦出血、流鼻血、血尿/便、月經過多、瘀青增大)、躁動不安?若有,需立即就醫與住院治療。如果大家都能這麼做,即可將最重要的醫療人、物力資源妥用於最需緊急救助的患者,提升高危險群的存活率。

最重要的是,「切勿」服用阿斯匹靈、異布洛芬(ibuprofen)或幼童退燒塞劑常含其他非類固醇的發炎抑制劑,減少胃出血等嚴重病徵。

過去常見經驗較少流行國/地誤認為要輸血,但據成大的治療經驗及世衛組織指引,血小板若未降至二萬以下,又無「大量」出血,或僅牙齦小流血等,均「不需要」輸血。尤其要避免預防性血小板輸注,以免擾亂正常生理機制,或因自體免疫而徒增往後病程可能發生的非預期狀況。

公共衛生上,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是一勞永逸的最佳防治策略。大型活動前、後,只要「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應無大礙。至於今年若逢暖冬,則須定期核驗病媒防控成效,以避免登革熱跨年流行。

(作者分別為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及門診部主任、小兒部及急診部主治醫師、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