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MMCD談病媒蚊控制

◎ 李界木

據研究,全世界每三十秒就有一個人會死在病媒蚊傳播所導致的疾病中,每年超過三百萬人因而死亡,如登革熱、瘧疾、黃熱病和西尼羅河病毒。目前在美國大西洋沿岸一帶蔓延的東部馬腦炎(Eastern Equine Encephalitis,EEE),有著比登革熱更高死亡率的感染。

台灣今年登革熱疫情擴散蔓延,幾近失控,使我想起美國明尼蘇達州所成立大都會蚊子控制區(Metropolitan Mosquito Control District)。明州有眾多湖泊、水體,被稱為千湖之州,夏天蚊子多且大,該州為維護公眾免受疾病和由蚊子、黑蒼蠅(black flies)和扁虱(ticks)引起的煩惱,以無害環境的空中噴灑方式,成立MMCD,涵蓋七縣,面積達七六○三平方公里,人口二七八萬。MMCD董事會由十八位縣代表組成,經費由房產稅(property taxes)支援。二○一五年預算一八七八萬美元,其中約四十五%做為直升機空中噴灑費(含材料費)。MMCD有效地使用相關資源和技術,透過蟲咬的控制和扁虱的監測,以達成政策目標。

台灣似可仿效明州MMCD,成立北、中、南三區蚊子控制區,或南部縣市先聯合試辦,有效、通盤、全年來防治和控制蚊子為虐。

(作者為前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