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農舍問題關鍵:民宿

◎ 葉昱呈

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遭爆料興建豪華農舍事件,讓政府開放以自用農舍經營民宿的錯誤政策,再度浮上檯面。

據沙志一表示,該農舍為四年前向老農購得整建,原為退休生活計畫及給孩子作為民宿使用,問題是,為什麼經營民宿需要設置水池、庭園造景、曬場、圍牆等設施,事實上,以自用農舍經營民宿者,除了土地坐落風景區外,九成以上為吸引遊客,都會在周邊設置涼亭、花圃、步道、生態池、小木屋、停車場等設施,但依現行法令規定,上述設施統統不得在農舍基地(佔農地十分之一)以外的農業經營用地(佔農地十分之九)設置。

副主委沙志一(前左)的「蓋農舍為孩子論」,讓輿論開始討論起農舍的設立標準,也算是為孩子做了件事。(記者陳志曲攝)

弔詭的是,自用農舍是農民為農業經營之需要而興建之住宅,不得出租及開設餐廳,而農政單位原本期待農民將自用農舍多餘房間出租,以增加收入,但目前經營民宿者,大多已變相為旅宿業者,並非真農民,只要讓自用農舍披上民宿之外衣,不僅可以出租房間,亦能出售餐飲,根本與政策目的相悖離。

台灣有句俗諺說:捏驚死,放驚飛。政府既然開放自用農舍經營民宿,卻又禁止民宿興建維護遊客人身安全的實體圍牆及停放車輛的停車場,顯然法令與現實嚴重脫節!(作者為農政公務員,屏東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