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清除台灣記憶體

◎ 陳宣仁

課綱微調除了程序黑箱之瑕疵以外,另一點為人詬病的即是所謂「大中華史觀」。大中華史觀無視台灣為身處太平洋之多元島嶼,曾受過不同時期、不同民族的佔領與統治,融合多元文化及思想,一味地將其與中國連結,以中華霸權箝制人民思想。接受過黨國思想教育的一輩應該對此一史觀並不陌生,大江大海、五千年正統的中華史觀排除的是關於「台灣的記憶」,缺乏對於台灣歷史背景、本土文化的知識,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學生無法了解其身邊的人、事、物,當然更無法理解有人受到的是與其截然不同教育環境。

 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李前總統出身日本時代,接受日本殖民教育,其內容當然是效忠國家、敬愛天皇等大日本思想。在他們眼中,盟軍就是敵人,釣魚台和台灣都是日本的,在缺乏外界資訊的情況下,這點是不容質疑且根深柢固的。

李前總統只是以他個人的經驗回答提問、發表看法,並無實質上的作為與效力。相反的,宋楚瑜在國民黨時代任職新聞局長,打壓台灣本土文化與藝術,強加以「國語教育」,造成的傷害早已無法挽回。都有人為他辯護為時代背景所逼,而李前總統的言論難道就不是時代背景所致嗎?

馬總統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口口聲聲說要族群團結、和解,然而現在羞辱式的譴責,正是在撕裂台灣人民的感情、挑起族群的對立,以外省人大中華的觀點強壓台灣老一輩人的生活經驗。國民黨人受到黨國教育洗腦已深,出此荒唐言論並不讓人意外,然其在選舉期間高呼的族群團結,才是讓人覺得噁心至極的愚民行動。

要記住,任何的洗腦教育都無法洗去人民對土地的認同,「台灣的記憶」是每一個世代、每一個民族所共同凝結而成的,是多元、開放但又深植人心的,絕對不是選舉的口號或是任意霸權思想可以取代的。所有言行不一的偽君子終將為台灣人民看穿及唾棄。

(作者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