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皇民中國

◎ 楊彥騏

立委蔡正元在臉書上藉由歷史課綱微調,批評李登輝、陳水扁假藉台灣化之名,把台灣史皇民化;台大周婉窈、陳翠蓮這些人,把台灣史當作對日本人的謳歌史,把皇民化當作台灣化、把去皇民化當作去台灣化。不久前,白狼張安樂先生,帶了一群假皇軍到教育部前挑釁反課綱學生,也是要把課綱這件事跟皇民化連結在一起。

我反而覺得台灣教育的自由就是這樣可貴,以這件事來說,剛好可以教導學生認識二戰期間的皇民化問題。因為,除了台灣在戰爭期間面臨皇民化的問題外,整個日本佔領區域都同樣有這個問題。中國即是其中之一,而且它是皇民化區域最廣、人口最多的地方。

二戰期間的中國,除了我們一般比較知道滿洲國跟汪精衛的中華民國政權之外,隨著日本占領的擴大,中國陸續成立察東特別自治區、冀東防共自治政府、蒙古軍政府、蒙古聯盟自治政府、上海市大道政府、晉北自治政府等親日政府。這些親日政府涵蓋當時中國最精華的省份跟最重要的城市,涵蓋的人口還超過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政府跟毛澤東的「蘇區」。他們不但擁有自己的政府,還組織警察和軍隊,協助日本管制跟作戰。太平洋戰爭爆發時,美國珍珠港慘遭日本襲擊,日本舉國歡騰,各地舉行勝利的提燈遊行,奉天(瀋陽)、北京、南京、上海的熱鬧程度竟不亞於日本國內,當然更勝於台北。而這些政權不但積極協助戰爭,一九四三年大東亞會議上,南京政府還為了成為大東亞各國的表率,積極爭取第二屆主辦。林林總總,相較於台灣被迫與無奈,皇民大帽子大可不必硬戴在台灣人身上。

透過這些歷史的真相呈現,去除囂張的壓迫跟自卑的壓抑,才有可能在平等的基點上尋求和解。

(作者為高中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