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別鬧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中國上海參加論壇,引發不少爭議。其中,他「尊重」虛構的「九二共識」及中國所提「兩岸一家親」,最受批評。

「九二共識」指的是一九九二年台灣與中國在香港會談,當時雙方「各自表述一個中國」,對「一中」各有不同解釋。會後,代表台灣的辜振甫否認雙方達成共識,中國以「一中原則」統括,也不認為有「九二共識」。後來,首先使用這一名詞的蘇起,承認「九二共識」由他所撰。馬英九當了總統,拿「九二共識」做他親中政策的基本。中國見有機可乘,也假戲真做,把認同「九二共識」當雙方往來前提條件,揚言不此之圖就會有「地動山搖」的後果。

「九二共識」如此這般,假的真不了,也不被台灣人民所接受。柯文哲或自以為聰明,或「客隨主便」,這次為了去上海而「尊重」對方這一建立在虛偽不實、恫嚇台灣的說法,難怪引起爭議。更離譜的,他把「兩岸一家親」精神當做他「一五新觀點」的要項,期待促進台海兩岸交流,宣稱國內各黨派對此都可忍受。

「兩岸一家親」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所提,用來對付台灣的工作用語。一如中國的一貫統戰作風,為鋪陳「兩岸一家親」,中國當局身段放軟,好話說盡,什麼「血脈相連」、「骨肉天親」、「命運共同體」、「共圓中國夢」、「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自己選擇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做一個走到哪都受到尊敬的堂堂中國人」…,不一而足;美麗辭藻堆砌,口號冠冕堂皇,唯獨欠缺「真誠」這一最重要的元素,以致欺騙不了台灣人民。

同樣是台大醫學院畢業的台南市長賴清德,頭腦顯然比柯文哲清楚許多。賴在受訪時說:「不能夠一邊講著『兩岸一家親』,一邊拿著飛彈對準我們,還要在國際空間封鎖我們,這是不對的。」其實,只要稍具判斷力的人,以常識與常理關心並觀察兩岸關係,都會有同樣的看法。

不過,「賴神」是有獨到之處,他倡言兩岸交流要誠實,不要自我欺騙。他指出,過去國民黨連戰等人去中國,宣稱台灣多數人主張統一,回來又說他們主張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以致「台灣欺騙中國,中國欺騙自己,台灣也欺騙自己,中國再欺騙台灣,說『兩岸一家親』」。

建立在「欺騙」之上的雙邊關係,既難取信於人,也不牢靠。這方面最具體的例子,就是所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台灣不可能「反攻大陸」的現狀,雙方關係的唯一和平障礙在中國一直不變的併吞台灣野心。有如台灣人民所看到,最近中國在內蒙古軍事演習,出現攻佔仿我國總統府的朱紅色建築物,也傳出包括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等都在其模擬攻擊目標之列。凡此都讓台灣人民警覺,所謂兩岸和平,一切攏是假,中國積極以武力對付台灣的打算,從未減緩。

其間同樣存在相互欺騙與自我欺騙的惡質伎倆。馬政府以「兩岸關係六十六年來最好」自欺欺人,且宣稱不但「兩岸和平」,還有「和平紅利」,既無視所謂「和平」其實彈指可破,也不顧他高度依賴中國的經濟政策,已為台灣帶來難以掙脫的困境。中國所宣稱的「和平發展」,同樣包藏禍心,只要台灣不接受它的條件,它隨時可翻臉。有如國台辦的張志軍上週在美國所言,「在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統一的問題上」,中國的立場不會動搖。

詐騙惡性最重大的,當屬馬政府及其政媒同夥。他們對中國是台海及東亞和平的唯一威脅不敢稍置一辭,卻反過來與中國沆瀣一氣,共同威脅我國在野黨及人民,不得尋求台灣主權獨立發展。在預期即將到來的政黨再輪替,更使這一政媒勢力加緊與隔海唱和,對台灣在野黨施壓。

柯文哲的上海行,本質上是中國打算逼迫民進黨中央跟進、誘使其縣市長前去交流的一環。柯文哲以白色力量自詡,這次卻在充滿欺詐的言語環境中貿然行動,既踏入中國統戰陷阱,也暴露他對中國的無知與自以為是。台灣人民要問的最簡單問題:台灣有如此以飛彈相向、外交封鎖的「一家親」,還需要仇人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