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東芝醜聞 國民黨暗黑

◎ 吳海瑞

日本東芝爆發嚴重的會計違規事件,虛報利潤總計達一千五百多億日圓,約佔其作假期間(歷經三任社長、前後七年)稅前利潤總額的三分之一。

起因是高層經理人以「挑戰」業績之名,設下不切實際的高利潤目標,並不斷向下施壓,在東芝企業文化「高階說話不容他人挑戰」的氛圍下,導致下屬偽造業績。社長一句「想辦法」是否等同下令「作假帳」仍待調查,但員工心領神會,日本史上最大宗的財務醜聞就這樣發生了!

東芝曾是日本「公司治理」的優等生,是率先建立制度者之一,但制度終究不敵企業的惡質文化,讓腐敗的領導者有機可乘。

東芝受組織文化的牽累,正是目前面臨困境的國民黨問題之所在。

九合一選後,金溥聰曾公開表示「柯P受歡迎,國民黨虛矯文化所致」,前言淡化了國民黨的挫敗,但後語點到百年老店的要害。國民黨這幾年來的弱化、荒腔走板的表現,乃至洪秀柱的出線,都可以從中找到合理的解釋。

浸淫於虛假文化,組織成員不敢言實,對上只會阿諛奉承,也就衍生馬屁文化。同儕、上下之間也就成了「一言堂」。

因為逢迎,也就不想、不敢點出問題,就難形成「問題解決導向」的管理文化;執行力也就差。

不能言實,也就沒有反省的著力點;自己沒錯,錯的自然就是在野黨、媒體;所以是選民對不起國民黨。

累積這些交互作用的不良元素,最終就形成《組織的盛衰》一書中所謂的「共同體化」,讓「組織忘了原本的功能,而追求內部的安定和諧,使得組織的功能和成員的能力急速下滑」。馬執政近八年,雖不中亦不遠矣。

回頭話東芝。十二名內部董事中的八名,包含社長(總經理)和副會長(副董事長)已經在二十一日辭職,會長將兼任社長一職,進行公司重建之路,除人事調整、業務整合,企業文化的改革是其重點。

東芝是個很好的教材。國民黨想要重生,除了黨產的處理需合乎人民的期待之外,對內更要從黨的惡質文化開刀;反其道而行開除有「異見」的黨員,只會讓黨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弱。

(作者為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