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果然地動山搖

◎ 張靜芸

洪秀柱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因會變成兩國論。中華民國準總統參選人,此番中華民國不存在論一出,台灣社會輿論為之譁然、瞬時地動山搖

 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洪所倡議的兩岸論述,「一中同表」主張主權宣示重疊,卻又不能說、不好說中華民國存在,洪的說詞看似矛盾,實則不然,因為其所認知的核心價值相當清晰,那就是一個中國,既然不能承認中華民國,洪心中所指涉的「中國」,昭然若揭。

綜觀台灣選舉歷史,通常只有兩種政治光譜的極端會被質疑「是不是在參選中華民國公職人員」,一是政治認同趨向台獨者、另一端則是統一者,也就是主張或對手將其畫分為終極統一與終極台獨者。過去,中國國民黨總以中華民國捍衛者自許,每逢選舉,下至基層代表上至直轄市長、國家元首選舉,總是瀰漫「中華民國保衛戰」、「投給╳╳╳中華民國就會滅亡」的訴求與口號,民進黨歷次總統候選人也屢次因該黨台獨立場遭受此質疑與抨擊。

但如今,依新台灣國策智庫六月民調清楚顯示,達五十七.七%的民眾認同台灣與中國關係在統獨定義上偏向「維持現狀」,且已有七十一.八%民眾同意蔡英文有關「維持現狀」的兩岸具體主張,台灣社會基礎顯然與過去已大相逕庭。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順從主流民意,甚至是引導民意之際,過去口口聲聲捍衛中華民國,藉以詆毀民進黨參選人的國民黨,如今其總統參選人竟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國民黨的昨是今非,令人莞爾又錯亂。

儘管洪秀柱在龐大壓力下改口,但洪秀柱處心積慮,亟欲包裝掩飾的終極統一本質,早已暴露無遺。透過的文字賣弄,猶難遮掩洪秀柱包藏終極統一的禍心,洪秀柱這種自我閹割的「一中同表」,非但中國不買單,台灣民眾自然也無法接受。本以為拋磚成玉的小辣椒,隨著時間縱深的拉長,益發地驚見這偽玉畢竟不禁檢驗。失控的小辣椒嗆得國民黨內人人自危紛紛跳船,未來選戰中可能出現的社會極端對立,甚至由極統派掌權中國國民黨,這些對台灣民眾而言,又何嘗不是一場不可承受的災難?

(作者為新台灣國策智庫助理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