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文哲還不換掉倪重華嗎?

◎ 郁良溎

六月廿八日,北市周麗芳副市長率文化局長倪重華與市政顧問張益贍等人就新北投車站重組議題召開公聽會,學者、文史團體與盼望老車站真正歸鄉的在地居民,原先期待能藉由「公開透明」的討論讓各方價值充分辯證、幫助市府審慎做出決定。豈料,市政顧問張益贍竟於會議結束前拿出早寫好的決議逕行宣讀,徹底蔑視現場登記發言者多數支持原址方案之意見,粗暴宣布延續前朝郝市府異地重組之方案。而身為文化局長的倪重華,竟於開場致詞簡報後就退到一旁,自顧自地用起手機、甚至拉筋活骨,彷彿眼前討論著的文資大事完全與其無關。

  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回顧柯文哲上任半年來,選前的文化局長遴選黑箱爭議,似乎已預告臺北的文化施政將步向愁雲慘霧的未來。果不其然,倪重華就任文化局長後,先是其上任前宣示將邀民團與媒體至各文資爭議點會勘並虛心學習的承諾跳票,而後陸續爆發嘉禾新村「未審先判」讓國防部於審議前半個月即完成拆除工程決標、南萬華堀仔頭古井在完全沒進行會勘的情況下先判死再「補程序」、史上第一起市定古蹟文萌樓「廢古蹟會勘」等重大爭議。此外,民間長期盼望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全程開放旁聽及會議紀錄完整公開,更是從未得到善意的回應,甚至在市政總質詢時,柯文哲還以擔心文資會開放旁聽會有「暴民」為由,拒絕落實其選前「公開透明」的政見承諾。

柯文哲選前選後均多次期許自己要做一位「文化市長」、積極守護臺北的文化資產,但其文化施政卻如處理「五大(弊)案」般,嘴上喊得震天價響,實質作為卻讓民團與市民深感失望:柯文哲上任百日時,臉書「柯P新政進度條」專頁由民眾對各局處首長進行評比的結果中,文化局長倪重華已敬陪末座;柯文哲上任半年時,北市各文資團體齊聚市府,齊指倪重華的作為完全不及格。柯文哲先前提出局處長的績效由接受服務的人來評估,如不及格就換掉,如今臺北的文化施政已然如同柯文哲上任後從八十%一路跌落至及格邊緣的民調般共同沉淪,試問柯文哲還要讓不適任的倪重華繼續佔著文化局長的位置嗎?

(作者為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