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市國寶級議員

◎ 蕭逸夫

評價代議士問政品質通常是基於直覺。直覺是建立在個人生活的經驗、政治理念和宗教信仰。直覺是不客觀的,它受多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需要建立一個獨立的標準來評估問政品質。最近台北市議會質詢提供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來評估這些議員的表現。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問政是議員提出問題詢問官員,官員提供答案。在這個過程中,雙方應該有足夠的時間表達意見,探究異同,相互理解,達成協議。因此,我們可以使用下面的標準來評估議員的表現︰

一、議員詢問的問題是否與討論主要議題有關聯?在這次市會議上,市長柯文哲備詢的主題是北市府處理大巨蛋等五大案件。台北市國民黨市議員在議場全力質詢洪智坤外洩資料,不討論大巨蛋等五大案件核心議題,他們的質詢只是來模糊焦點。吳世正詢問柯P決定大巨蛋停工是否因為趙藤雄一身酒氣。很明顯,吳世正沒有對此問題做功課。

二、議員提出詢問之後,他們是否讓官員回答問題?戴錫欽詢問都發局長林洲民時,在不到一分鐘,他為同一個問題重複五次以上,沒有讓官員回答他的問題。他詢問時猙獰的面目,高分貝兇猛地飆罵。他徹底毀了他早期的形象。一旦毀了他的形象後,他的政治前途將是令人擔憂的。

三、議員核心的信念與言行是否在議會內和議會外是一致?鍾小平在政論節目上對大巨蛋等五大案件表達他的意見時,他的觀點是平衡的。遺憾的是他進入議場內詢問柯文哲市長時,他的觀點完全一邊倒。他不再用他理性的態度來詢問,他的詢問強詞奪理,完全和他正常表現的態度不同。很明顯,他的核心信念與言行在議會內和議會外是不一致。我們再次見識到國民黨虛假文化。

國民黨的議員除吳世正、戴錫欽、鍾小平外,李新、王鴻薇、汪志冰、秦慧珠等人也上台詢問,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用客觀標準來評估這群議員問政的品質,以後的選舉我們將有更好的基礎來票選好的議員。

(作者為退休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