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漢光演習 一直演 一直演

◎ 姚中原

台灣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社會各界普遍認為國內政治局勢將會有重大變化;再加上習近平表達「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的警告談話等,因此今年軍方的漢光兵推特別「演很大」。但演習計畫再如何地表現激烈及規模強大,若有未設想到或未演練到的軍事戰略狀況,則值得國防部注意及未來補強!

今年「漢光三十一號」三軍聯合作戰演習,區分兩階段進行;即規劃於五月及九月,分別實施「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及「實兵演練」。其中「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在五月四日展開,一連五天不分晝夜模擬實施中國在二○一六年對台發動大規模攻擊,並用大量飛彈摧毀我機場、港口及長程預警雷達陣地後,直接在大台北地區進行激烈攻防。

漢光演習係於一九八四年首度舉行,是國軍以反登陸演練為主的全國性實兵防衛作戰演習。但長期以來,假想敵皆設定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且作戰場景亦都是以「台灣本島」為主要的設計,此點至今看來,就有檢討空間。換言之,國軍持續演練「聯合防空、截擊與國土防衛」等作戰階段,是合乎現階段我國防戰略目標的需求;但對於近年來,亞太局勢因島嶼主權(如釣魚台列嶼)與海洋權益爭端(如南海問題)日趨升高,亦可能嚴重危害我領土主權(太平島)的想定架構,並未被設計在最近幾年的「漢光演習」計畫中,就是台灣未來在防衛可能出現的一項漏洞。

當前台灣所處的安全環境不同以往,早已出現許多新的情勢變化,例如,中國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在南海島礁大規模進行填海造陸;越南、菲律賓亦在該區段擴充軍備及增加軍力部署。未來,我國所面臨的軍事挑戰,就不只有台海情勢單方面,亦同時會遭遇到來自區域情勢的嚴重威脅!(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