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下台後才說真話

政客下台後才講真話,只能說良心還剩一半,沒有全被私慾給吃了,遠比那些「上台時,鐵齒;下台後,裝瞎」的豎仔要好太多了。

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胡志強日前直言,台北大巨蛋不應該蓋在市中心,一定要在郊區,因為全球皆如此。明知不妥,當時他卻選擇了沉默,沒有勸阻同黨的郝副主席與馬主席,坐視決策錯誤,直到大巨蛋案鬧到不可收拾了,才換穿「先知」外衣,一錘定音,殊不知已經誤國誤民。

走過大巨蛋的工地現址,空間與環境的壓迫力撲面而來,胡志強說的是真話,可是你不嫌他講太遲了嗎?遲來的真話,又算什麼真話?

講真話不會有好下場,應該是讓胡志強不講真話的關鍵考量,「愛講真話」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紀國棟想拚區域立委,硬被黨部做掉,就是殷鑒。

紀國棟常在電視談話節目上放砲,黨與政府做錯的事,他很少硬拗,該罵就罵,該認錯就認錯,聽者快意,卻讓鐵票族群油生「親痛仇快」之憾。黨部斷他參選之路,並不意外。

愛因斯坦說:「對權威愚忠,便是真理最壞的敵人。」執政黨員有膽識批判自家人,黨不以為忤,還視之為股肱良心,那個黨或許還有明天;反之,還真可以「亂黨」不居了。

奧斯卡得獎紀錄片《第四公民》先播出了美國國安局高官在國會作證說:「我們絕對沒有監聽一般民眾。」然後,國安局雇員史諾頓出面公布秘密檔案,踢爆:「他們不但全面監聽美國人,對外國人更不手軟。」做官就要睜眼說瞎話,才能步步高升,史諾頓至今有家歸不得,說真話的代價何等沉重?卻又何等高貴!(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