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 松山初中的二二八

◎ 郭勇宏

看了二○一五年三月十一日的一篇「到底是誰打了外省人?」之後,忍不住地想起了五十三年前的一件往事。

  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在一九六二年,筆者考上了市立松山初中,被編在一年八班。當時有一位兼教中文的湖北籍女導師,名叫「陳婉貞」。她在上課的第一天,跟我們說了下面一段話。她說:你們台灣人(指的是在她們跟隨蔣介石到台灣之前就居住在台灣的人及其後代)都說我們是外省人。其實,外省人這個名詞,並不是你們台灣人開始叫的。當年,我們從湖北,只是越過了一個洞庭湖逃到了湖南,就被湖南人叫做外省人,然後就被湖南人欺侮。當日本人又逼近了,打算再向南逃往廣州的時候,湖南人就跑來跟我們說:「我們兩湖算是鄉親,一定要互相合作,才不會被廣東人欺侮。」到了廣州,又被廣東人叫外省人,然後又被廣東人欺侮。逃難期間,在整個中國大陸上,不管是逃到那裡,都被叫做外省人,然後被當地人欺侮。直到到了台灣,才發覺你們台灣人對我們最好。雖然也被叫做外省人,但是你們台灣人,即使是跟我們不認識、且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人,也都會幫助我們,對我們很好、很客氣。不會把我們當作外來的逃難客,也不會瞧不起我們,都把我們當作自己人在看待。

上述記載,完全屬實。如果有當年的同班同學看到了這篇文章,而且又還記得這件事的話,也請寫篇文章回應一下。

看了這篇記載,你是否相信「各地不分男女老幼,任意毆打外省人的現象頻傳。」這句話是真實的?

(作者業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