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兩黨究竟在玩什麼把戲?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已經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復議案排入明天立法院院會討論事項議程第一案,打算搶下主審權(由張慶忠排審),本案何以突然會變成這麼急迫性的優先事項?導因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發動,因此全民現在需要全面注意國民兩黨準備玩什麼政治把戲!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在四月十五日獲得民進黨提名正式宣布參加二○一六總統大選,她在參選聲明中強調要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建立制度,大家以為她是要在明年選後政治條件較佳時再來制定符合最新民意的法律,沒想到民進黨立院黨團隨即在十七日立法院院會提案要求變更議程,主動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希望取得主審權(由姚文智排審),以朝野懸殊的實力,當然被國民黨團表決封殺。民進黨中央接著又在二十日召開所謂的重大議題協調會報,蔡英文再度指示民進黨團全力推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國民黨團於是在二十一日將復議案排入週五院會討論,在場民進黨立委則無人表示意見。

了解這整個過程後,再來看民進黨團後來出面強調,因人數不敵國民黨團,若被國民黨搶下主審權,未來將嚴格審查,不讓「半分忠」事件再度上演。此種表態是不是很容易被人懷疑是虛矯?因為既然明知人數不敵國民黨團,刻意選擇在這個時候開這種戰場,當然早可預期會被國民黨搶下主審權,同時也會由多數席位的國民黨取得版本通過的主導權,請問能如何嚴格審查?即使「半分忠」事件不再發生又如何,民進黨從上到下應該回答的核心問題是:是否準備要放水讓行政院「不監督」版本付委,並在大選前走完程序生效?

民進黨之所以遭懷疑「提籃假燒金」,在於近來該黨的若干行動有太多不合理處,蔡英文宣稱:將全力推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為兩岸持續交流協商,建立周全規範,彌補現行做法的不足與缺失,特別是強化公民參與、資訊透明以及國會實質監督。這話如果是真心的,則步驟絕對應該是先力求改變當前的國會結構,而社會普遍認知這個時機不遠了,明年元月選舉,國民黨國會席次降低的機率很高,那麼待新國會產生後,屆時的新朝野有的是時間好好坐下來討論如何強化公民參與、資訊透明,有什麼理由一定要急成這個樣子?

緩事之所以突然挑出來急辦,不外幾種可能,一是蔡英文要在選前就向中國與美國表態其致力兩岸經貿交流?二是民進黨自以為明年會執政,於是突然轉化成權力者的思維立場,其兩岸事務也不希望受到公民與國會太大的介入與監督,因此反而覺得現在的政院版合用?或是稍微修改即可?三是不監督或假監督條例在國民黨手裡通過,民進黨只需演演戲、大不了全武行向支持者交代,即可輕鬆卸責於國民黨,還能成為選舉時的相罵本?四是一旦不監督或假監督條例本會期通過,今年下半年就可以提前進行服貿甚至貨貿審查,既可以向兩岸資本家交代,也不必拖到將來如願執政時再來當「壞人」?

做出以上推測,具有相當的邏輯推演性,同時對照民進黨在二○○○年至二○○八年執政時期開放對中國投資的金額創新高,造成台灣對中國依存度擴大,也有堅強的實證基礎。當然,蔡英文主席如果對這些提問感覺冤屈,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就請立即改弦易轍,對週五院會下達焦土戰令,全力阻止行政院版本付委,等到明年春暖花開時,大家再來理性研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必須制定的共識,這個要求應該非常合理,可供社會大眾公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