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蔡榮祥 /總理總統制和內閣制的辯論

蔡榮祥 /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

最近台灣社會嶄露了修憲的曙光,內閣制受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及不少國民黨立委的青睞,甚至也得到部分民進黨人士的支持。此一主張的立論基礎是來自於比較憲政的研究中,內閣制國家比總統制國家運作更為穩定。然而,這種看法並未比較內閣制和半總統制,並且忽略特定國家政治脈絡的問題。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本文認為,總理總統制比內閣制更適合台灣的憲政運作,其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總理總統制解決了多黨內閣制不穩定的問題。從目前其他的修憲主張,如政黨得票門檻降低為三%,搭配憲政體制是內閣制的組合情況下,極有可能出現多黨內閣制。多黨內閣制的優點是,較能充分反映少數意見,但是也會出現政黨選擇退出聯合內閣的不穩定現象,或是聯合執政的不同政黨為了自身的選舉勝利,而破壞聯合內閣的信任基礎。當有政黨退出聯合內閣之後,會失去國會多數的控制,必須面臨國會全新改選的命運。法國第三或第四共和就是多黨內閣制不穩定的經典範例。如果總理總統制結合多黨制之後,即使多黨內閣更迭頻繁,總統因為任期固定,反而不受政府輪替的影響。

換言之,內閣制下,多黨內閣的存活會是全有或全無的情形,而在總理總統制下,因為有總統職位的設計,政府的輪替危機不必然會升高成政權危機。同時,總統可以成為抗衡國會多數的機關,其可以透過否決權的行使,對於國會所通過窒礙難行的法案進行制衡。當然,最後一個抗多數困境的制衡是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應該發揮的功能。

第二、總理總統制下,總統和行政院長可以權力分享。主要因為行政院長是國會多數黨的實質領袖,掌握了國會多數的立法席次。當行政院長有問鼎總統職位的野心時,會力求施政表現,以更上一層樓。如果政策推動失敗,不能獲得多數民意支持時,國會中的其他閣員或甚至是反對黨會取而代之。這樣才能改善過去行政院長成為總統幕僚長的窘境,變成權責相副的設計。行政院長實權化之後,可以分享總統的行政權力,以及承擔施政成敗的責任,讓總統專注在國防和外交事務上的權力行使。

民選總統很難虛位

第三、總理總統制與台灣實施的總統直選方式較能配套。總統直選之後,很難將其虛位化,除非當上總統的人不願意行使總統的權力。的確有一些歐洲總理總統制國家的總統採直選方式,然而民意聲望高的總統並沒有實際運作憲法上的權力,如冰島、愛爾蘭和奧地利。但是歐洲也出現總統行使其重要權力,且運作上也很穩定的一些總理總統制國家,如法國、波蘭和葡萄牙等。

內閣制的設計與台灣總統過去行使重要權力的政治現實相扞格。誠如比較憲政工程的學者Robert Elgie所指出,憲政制度的選擇,要考量國家特定的政治脈絡。質言之,我們不能一味地模仿或是完全地移植所謂較優的憲政體制來運作。

當然,總理總統制也有其運作上的問題,如總統和總理之間可能會產生衝突,以及出現不同政黨控制總統和國會的共治現象。從憲法改革可能性的角度來看,總理總統制可以讓支持內閣制的人認為內閣制被採用,讓擁護總統制的人可以繼續捍衛總統的機關角色。同時,總理總統制可以透過制度的設計,如總理實權化,來制衡總統,而相反地,內閣制對於集行政和立法權力於一身的總理之制衡機制相對薄弱。最後,我們不能只看到內閣制的優點,而完全忽視其缺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