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這種法學觀點才危險

◎ 鄭先祐

「法學教授」陳清秀聲稱若取消過半門檻,有違憲嫌疑且民粹治國,「非常危險」,會讓國家走向「少數人決定多數人命運的方向」。這種論調,如同象牙塔裡的學者。

試想,倘若少數人提出要決定國家命運時,多數人會袖手旁觀嗎?因為有過半的門檻,任何提案,反對的一方只要都不出來投票,就無法過半。過去多次全國性公民投票,以及民代罷免案等,明顯的都是因過半門檻而沒有一次成功。倘若廢除過半門檻,改以相對多數為依據。任何提案,反對的一方必然要出來投票。結果,投票人數往往就可實質過半。

過半門檻的規定,為的是要有過半以上的公民參與投票,但卻讓反對的一方,以不出來投票,成功抵制。若沒有過半門檻,反對的一方必然要出來投票,正反雙方角力,投票率將可實質過半!

(作者為國立台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