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五年五百億,怎麼走下去?

◎ 賴鼎銘

玩了十年,花了千億,台灣的頂大計畫,除了國際排名下降,最後發現三項指標也未達要求:包括專任教師中屬國內外院士、重要學會會士人數,專利數與新品種數,及智慧財產權衍生收入等。看到這樣的報導,真是令人心生感慨!
世界大學排名

國際排名下降,不檢討實質原因,卻開始改變論述,說排名僅作參考!這樣的話說出來,監察院有必要好好調查五年五百億原來的目標是什麼?為何沒有達成?

頂大計畫回到源頭,要溯及二○○三年的新十大建設計畫。當時的「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設定的目標,要求「五年內至少十五個重點系所或跨校研究中心排名亞洲第一;十年內至少一所大學排名居全世界大學排名前一百名。」

從貴報報導的圖表中,不管是上海交大,還是Times的排名,台、清、交都未達成!

如果從源頭目標來檢視,教育部最近的轉彎,也必須接受檢討!說什麼下一階段「將改朝研究軟體、實質教學再提升,要讓社會有感!」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如果當初設定在教學提升,根本就不用花這麼多錢!

看看今年二月公佈的教學卓越計畫名單,卅三所一般大學及卅八所技職校院,合計七十一所大學才佔用卅一.二億元的經費:一般大學十六億、技職校院十五.二億。七十一所學校拿到的教學提升經費,只比台大一年卅億的頂大經費多一點點!

花了千億未達成效,本來就必須追究責任!現在急轉彎到教學提升,該如何說服爭奪教學卓越計畫不遺餘力的其他公私立大學接受?

「經濟學人」雜誌最近的專輯,就在探討大學在卓越與公平、研究與教學之間的衝突!當少數幾個學校搶佔大半經費提升學術,無法達成預設目標後,變更論述回到教學,那我們不禁要問,五年五百億的經費,是不是也要回頭公平地讓所有大學來競爭?

畢竟,那一所大學不強調教學?

(作者為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教授,前任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