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百戰百敗食藥署

知彼知己,百戰百勝,不知彼亦不知己,每戰必敗!台灣食安官員既不知己,亦不知彼,所以永遠只能補破網。
 圖為雄檢破破毒海帶工廠。(資料照,記者黃佳琳翻攝)

食藥官員都有食品專業,知道化工可以化腐杇為神奇,知道如何讓食品更有賣相,業者在潤餅皮裡加上吊白塊、用「保險粉」的「低亞硫酸鈉」泡豆芽菜、用工業級「碳酸氫銨」泡海帶產品、或者用二甲基黃來替豆乾染色…這些偏方或秘方,哪個不是多年來流通業界的公開秘密,難道官員都沒聽過?都不知道嗎?

不是說官員要防民如賊,而是不能制賊機先,就會被賊所乘。美國影星湯米李瓊斯曾在九○年代經典電影《絕命追殺令》中演活了一位神探,他永遠站在匪徒立場去想下一步會做什麼,才能守株待兔,手到擒來。

各行各業都有專業,不懂業者鑽營求生的眉角就是笨加蠢,知道卻不防範,就是怠惰。立委都已經多次提醒日本核災區商品蠢蠢欲動,卻始終不聞不問,那是笨或懶?二二六就查出有弊,卻還要拖了廿七天才公告,被立委和人民痛罵一整天,食藥署是冤枉的嗎?

福島有難,台灣人慷慨解囊,毫不手軟,曾經贏得日本人民感謝,但美事到了商人手中就變了質。台灣進口商貪小便宜,冒牌搶進福島商品,當該重罰;日本商人知道這些商品台灣還不准進口,為了生計,卻也不惜犯禁闖關,這是哪門子報恩之道呢?

作奸犯科的永遠都是少數人士,不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問題在於賣不出去的核災區商品自然價廉,就會有人乘機冒險,食藥署官員既不知己,又不知彼,難怪百戰百敗,全民受氣又受罪啊! (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