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養豬 省水八成

◎ 王俊程

有讀者投書「養豬業耗水量 可怕」,筆者從事畜牧與養殖兩年,在此介紹養豬新方法,可以節省八成以上用水。
 養豬。(資料照,記者蔡文正攝)

一般養豬場的豬舍清潔,除少數新場外,多採人工作業。農民先將閥門打開,拿起水管,走到開始清洗的欄舍,然後按下遙控開關,啟動泵浦,水塔裡的存水經加壓,沿著管路輸送到各棟豬舍,水管噴出高速水柱,沖洗散佈的豬隻及地板上的排泄物,並將豬糞尿沖到舍欄後方的排水溝,各欄各棟的污水匯流收集後,流到依法設置的污水處理場。

水洗目的是維持清潔,避免豬隻生病,但卻耗用大量水資源,其實可以改用清掃的方式。關鍵在於幾乎全部的豬隻都能養成習慣,在靠近潮濕水溝處大小便,則只要用掃把掃淨很小的排便區域,就可以快速完成清潔工作。即使偶爾少數豬的大小便落在乾淨區域,也是容易掃除的。

但如何養成豬隻排便好習慣?只要在移入豬前,將舍欄後面水溝附近的地面灑水變濕,再放上一些豬大便即可。當二、三十頭豬移入後,當天傍晚就要立即清掃排泄物,必要時使用麩皮、粗糠與木屑等,將乾淨區完成後,豬隻就能分辨出休息區的位置。移入豬後的頭三天,需要清掃的工作量比較大,但卻是一勞永逸,因為以後需要打掃的分量就不多了。

廿五公斤以下的保育豬階段,長達一隔月的保溫,原本就不需要清洗。隨著肥育豬長大階段,排泄物愈來愈多,豬身體也會逐漸累積而變髒,對健康不好,此時只要每三週、兩週到一週,清洗一次即可,視情況而定。整體而言,飼養離乳豬到成豬出售的四個半月期間,只需不到原本水洗日數的二成。

清掃除了節省耗水外,還可以縮短飼養時間,提升育成率,增加獲利。清潔人員和豬隻在舍欄裡的互動,運動增加,吃飼料、喝水增加,病弱豬提早發現,提早隔離治療,減少藥物注射。

此外,直接將豬糞由舍欄裡移出,作為有機堆肥的製作材料,或是做為白蝦養殖作水階段的營養源等,可以減少污水處理場的運轉負擔。而處理後的放流水,可以再進一步做一連串的沉澱過濾、水耕蔬菜栽種等淨化,再回抽到清洗用的水塔,循環使用,以達到零污染排放的綠色牧場目標,扭轉養豬畜牧業污染的負面形象。

(作者為南益牧場負責人,台大機械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