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養豬業耗水量 可怕

◎ 陳文卿

二十二日自由廣場「也該重視農業節水」投書,深有同感。但以往大家對農業用水的注意,都僅限於灌溉用水,這部分是由各地農田水利會調節,尚可管制。而以抽取地下水為主的畜牧用水,其實問題更嚴重,且不易管制。

畜牧業耗水量以養豬業為主,全國目前養豬頭數約六百萬頭,每頭豬平均用水量每天三十公升,也就是說,全國養豬業每天耗水量約達十八萬立方公尺,相當於全國所有工業區總耗水量的三成以上,十分驚人。

養豬業的耗水主要在於沖洗糞便,一頭成豬每天產生約五公升的糞尿,但卻要使用超過五倍的水沖洗。這種產生大量廢水的養豬模式,卻是幾十年來國內養豬廢水處理的最大難處,也是南部地區幾個農業縣市河川遭受嚴重污染,飲用水質不佳的最主要原因。

從生化需氧量(BOD)來計算,每頭豬的糞尿污染量約為人的五至六倍,也就是說,國內總「豬口」的污染產生量,是總人口的兩倍以上。為解決養豬汙染問題,大家想破頭,環保署曾提出「豬廁所」概念,讓豬隻集中地點排糞,可是收集時仍以大量水沖,就破功了。

豬糞尿的高有機質,其實可以經由微生物厭氧發酵產生沼氣能源,若設置沼氣中心集中處理,還可用來發電,也是很好的構想。可是養豬場散布各處,一千頭豬的養豬場,每天產生高達三十噸廢水,要用槽車載到沼氣中心,光是油料運費就不得了。

過去大家都以為台灣的水資源很充沛,污染管制也不太嚴格,因此有別於丹麥、荷蘭等養豬大國,國內養豬業者就採取現在這種看起來很方便、但後患無窮的大量沖水方式來收集糞便;但在水資源短缺,且環保要求越來越嚴格的情況下,不徹底改善是不行了。(作者任職於環保技術服務業,新竹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