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也該重視農業節水

◎ 張炎銘

水情嚴峻,節水總動員,桃園、板新、林口、苗栗供水區大工業用水戶減供用水至十%;桃園、板新、林口也將自四月一日起,自來水「供五停二」;但農業用水呢?似乎停灌休耕後,就忘了它的角色。

自來水漏水率約二十%,已飽受批評,但各水利會的漏水率有多少呢?依據「水權登記作業要點」,最高是雲林水利會的林內圳,達六十一.五%,其他漏水率超過四、五十%的所在多有,二十%以下的反而是「非主流」。由於水利會圳路渠道漏水,每日供給的引水量因此必須提高。
 (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大家都忽視灌溉渠道漏水,認為可補注地下水。採同樣標準推論,我們是否也應不管自來水漏水,反正漏掉的自來水也會補注到地下水?

地面水是會補注地下水,但地質狀況及水頭高度才是關鍵。水利署曾委託台大,利用氚定年、碳同位素定年研究濁水溪沖積扇的補注,發現區域性地下水補注只在扇頂區,扇央、扇尾超過三分之二的面積是看不到補注效果的。地質調查所因此倡議要在扇頂劃設地下水源保護區,來保護珍貴的補注源頭。

濁水溪沖積扇、屏東平原算是透水良好的沖積扇,但水流滲透速度差異可達百、千倍;而農民為了防止田間水分漏失,在水稻田底下都有一層「牛踏層」,其性質類似黏土層,以儘量防止水的下滲、保持「湛水深」,因此補注效果更差,很多的補注水其實只是數量不穩定、存在時間短、難以利用的「暫棲水(民間稱地皮水)」,很多會因毛細作用而蒸發散掉,對水資源利用的幫助雖有、但沒想像中那麼大。

農業被認定是弱勢產業,因此我們對農業用水也很寬容,若要求其節水,還要支付水利會「加強灌溉管理費」;要求其改善漏水,水利會也是兩手一攤,就是沒錢。

農業節水還有甚多努力空間,此次嘉南地區旱情反不若桃竹苗嚴重,應是農業節水發揮部分效果。全國若都能做好農業節水,將對旱情減抑更有幫助。

(作者為退休水利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