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太陽花的老幹新枝

◎ 蔡丁貴

太陽花學運從2014年的3月18日開始,中間經過3月23-24日佔領行政院廣場及受到警察的暴力攻擊,3月30日的50萬人凱道大集結,到4月10日的退出立法院議場為止,總共24天。這一件為了阻擋立法院通過與中國簽定「服務貿易協議」而引起的學生運動引起國際注目,也是國內社會各界討論的重點。實際上,從4月11日到4月22日是學生及年輕人為了「公投護台灣聯盟」集會遊行的公民權利受到打壓而打抱不平,以路過「中正一分局」大門前的方式表達抗議,是「太陽花學運」之後的第一波漣漪。而4月23日到4月30日林義雄先生以禁食的激烈非暴力抗爭方式,訴求「停建核四,落實民主」,則是學運之後的第二波餘震。
 圖為學生團體及聲援民眾路過「中正一分局」大門前。(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公投盟」從2008年10月25日絕食抗議後成立。學運發生之時,已經在立法院周邊街頭申請搭設帳棚,持續非暴力抗爭的宣傳與行動有五年多了。學運的發生並不在我們掌握、甚至是預估的範圍之內,但是當消息傳來有人要採取更直接的方式,以阻擋立法院三讀通過內政委員會30秒草率通過二讀程序的服貿協議時,公投盟的支持群眾已經各就各位準備響應這個行動。這一群民眾為了掩護要進入立法院後側廣場的學生與民眾,從中山南路的前門佯攻攀爬圍欄進入廣場,牽制警力,使他們無法驅離後方進入的群眾。對峙中,才知道有不少學生與民眾進入了立法院議場,倒是出乎我們的預料。

為了保護進入議場的學生與民眾不受警方的驅離或攻擊,民眾持續增援前方廣場的人數,整體學生民眾都遵守「非暴力抗爭」的紀律,不傷害無辜人員或破壞公物,但堅持捍衛台灣的經濟主權,從「反對黑箱服貿」,到「退回服貿」,到「先立法再審查」,都沒有得到執政黨當局的正面回應。在議場內的決策小組經過激烈辯論之後,最後決定採取增加對行政部門壓力的行動,於3月23日晚上發動佔領行政院廣場,「公投盟」被下達的指令就是從後門掩護正門的學生與群眾進入。兩次的非暴力佔領行動,「公投盟」都是扮演側翼掩護學生與群眾主力的性質,但都躬逢其盛,盡力盡為,克盡學生指揮官交代的任務。

我們這些老世代的台獨份子,深感榮幸,有機會站在台灣歷史洪流的浪頭上,眼看著年輕世代從台灣各地的大學走到社會的前端,搶救他們的未來,捍衛台灣的主權命脈。我們參與了這場台灣歷史性的人民行動,也親眼見證了台灣未來的希望。天佑台灣! (作者為公投盟總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