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版第三勢力 中版第三勢力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前)。(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前)。(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 許偉泰

九合一大選,顯見人民對現有政治結構困境與兩大黨不滿;二○一六大選,第三勢力的崛起與否,牽動下一輪政治轉型與政黨板塊重組。

林義雄介入籌組的第三勢力「公民組合」,突傳內部劃分兩派、各立政黨。

真是理念不同、分道揚鑣,各自競爭,只要過程能夠碰撞出不同公共價值,讓人民對第三勢力或新民主模式有更多思考與激盪,未必不是好事。

相對國民黨、民進黨這對雙胞胎在老舊政治結構內,相剋相生、相濡以沫。中共以政商聯手分進合擊,採經濟手段深入台灣各地基層,鎖定「三中一青」中下階級、中小企業、中南部城鄉與青年族群板塊,深耕經營。這個隱藏版的第三勢力,卻常被台灣政媒忽視。

真想改變現況、驅動新政治的第三勢力,應該放下知識份子的書袋與光環、直接面對選票結構與板塊,把基本功做好、提出具體路線與政見。

(作者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