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鴻源識淺 呂學樟蠻奴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 邱延譽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法,放諸海內而皆準,鑑乎輿情而雪亮。

近日新聞之一,有關法之執行面:一名男子酒駕被警攔下,他秀出與柯P市長的合照要求放行,員警則以「市長宣示要杜絕關說」為據,堅持依法處理,順利行使了國家交付的公權力。可見,常因法外因素介入的、紛擾的警政事務,只要依照法規就有解藥,也是良能政府與守法公民雙開的「方便門」。

更早,有人認為柯P因治安事件公開告誡分局長,使分局長失去「德威」無法統御屬下。其實相反,柯P這是向議員與「外」國同心會等外部勢力「舞劍」,給「德威」墊上剛正的硬底,日後能正視屬下的雙眼、及時下達合法的指令。李鴻源連這點槓桿都看不出來,還當過內政部長呢!

新聞二,有關法的創制面:國人引頸期盼、被視為民主國家政黨政治大法的「政黨法」,在立法院遭K黨阻擋了N百次、等閒不理,而「貪污治罪條例」這明日才上桌的飯,該黨立委呂學樟卻火急搧扇地提出條文修正案,欲將公務員「違背職務」改成「違背法定職務」

路人皆知,這事出於馬英九最近警覺到自己在二○○九年,曾使御用法官捨「法定職務」現行法理不用,另創「實質影響力說」,好對阿扁做出枉法裁判,如今自己的貪贓大案也紛紛纏身了,為求解套,便叫奴才呂學樟為他量身提案,以解除前任判例、豁免己罪。

同樣是一個法,射向扁時是顆穿心子彈,射回馬時,又要設法把它變成聖女小番茄,你說好笑不?

綜上二例,法之執行不可因客體之地位背景而有不同的處置;法之創制修改,亦不可游刃於獨夫之手、藉國會多數暴力做出有違立法精神的拗弄。中國聖賢書滿紙的治國牧民,在憲政體制不完善的台灣,最難治的卻是那當權的「寡人」及一群利奴。

(作者曾任教育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