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涂醒哲談管樂節、花海節

涂醒哲。(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涂醒哲。(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 徐夢陽

近來看到媒體詢問新任嘉義市長涂醒哲有關「花海節」、「管樂節」之問題,涂市長回答,上任後會聽取各局處長意見,考量成本效益也會徵詢市民意見,討論出一個合適的作法;但終究是引發存廢傳聞。筆者身為嘉義子弟,去過很多類似的活動,想提供一些意見以供討論。

所謂「花海節」、「管樂節」等地方活動,有別於傳統節慶,被稱為地方「新節慶」。這些「新節慶」近年來儼然成為城市文化與觀光推廣的象徵,節慶時遊客湧入,帶來經濟產值與城市知名度。「新節慶」辦理的層級也越來越高,從在地活動,到全國活動,進而開展到國際性的活動。但經費有限,活動虧錢連連,造成許多問題。

有學者稱在台灣許多這類型的活動如煙火般似的稍縱即逝,但若輕言廢除,勢必引起民怨,當知前些年宜蘭停辦「童玩節」所帶來的爭議與效應,涂市長應該引以為戒。

另外,世界上有許多重要的藝術節慶,如亞維儂藝術節,而嘉義的管樂節,至今已邁入第廿三屆,具有指標性;「花海節」更是近年來受到嘉義地區民眾歡迎的活動之一。兩者存廢,請涂市長務必三思。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所碩士,研究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