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只有被暴之民 沒有暴民

◎ 許又方

反核群眾包圍立院、佔領忠孝西路,被立委吳育昇痛斥為「暴民」行徑,郝龍斌也批評此舉形同「劫機」,無可容忍,等於也視抗議群眾為暴民。

固然,群眾圍堵立委的行動是激烈了些,但他們是暴民嗎?黑道大哥率眾到立院與太陽花學運支持者爆發衝突,甚至當眾圍毆學生,從郝龍斌到方仰寧,國民黨政客個個噤若寒蟬,懼黑道猶勝父母,當此之時,怎麼不見吳委員跳出來指責他們是「暴民」?何以堂堂台北市長還公然替「大哥」開脫,說他們只是「路過」?

如果群眾佔據忠孝西路就是「暴民」,那麼馬政府便是不折不扣的「暴政」。不顧民生艱困硬漲油電、替資本家護航急拆收費站致小民失業、拿都更作藉口強拆民屋、違反程序正義強行通過服貿協議、無視多數民意停建核四的訴求、動輒使用鎮暴部隊暴力驅離和平抗議群眾(甚至連記者都打),諸多倒行逆施、視人民身家性命如無物的專制作為,與古之「暴政」何異?自古以來,「暴民」都因「暴政」而起,為的是推翻將國家當作私產、將人民視為奴僕的獨裁者。換言之,只有從「暴政」者的眼光看,才會有「暴民」。主政者若知深切自省,應思何以原本的「良民」要吃飽沒事幹、冒著違法亂紀的指控上街示威?若是「良政」,人民額手稱慶、高呼萬歲都嫌不足,何苦讓自己夙興夜寐、寢食難安?

馬政府若要平息一波接一波的群眾抗議,光靠耍嘴皮斥責「暴民」是沒有用的,傾聽民意,多行「良政」,才能消除民怨。

(作者為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