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飛虎隊」轟炸新竹基地?

美國空軍第十四航空隊,在一九四三年感恩節轟炸新竹日本空軍基地是事實,但「擴大紀念」或「慶祝」卻是移花接木,混淆聽聞的政治操作。

二戰末期,美軍對台灣的「爆擊」,論規模及損害,偷襲新竹基地只是一個小插曲。在反攻菲律賓之前,美軍第三艦隊聲東擊西,從航母出動近千架次,襲擊南台灣地區,絕非空襲新竹基地的二十四架可相提並論。

馬政權要擴大「紀念」小規模偷襲,主要在操弄「飛虎隊」及誤把「中美混合團」當主角,來標榜與美國合作,分享「光復台灣」的功勞,以致中央社會荒唐地報導「飛虎隊轟炸新竹基地七十週年」。

攻擊新竹基地的並不是「飛虎隊」。在美國參戰之前,由陳納德招募的志願軍「飛虎隊」,只是蔣介石為應急而高價徵募的美國傭兵;一九四二年七月四日「飛虎隊」便走入歷史,有人回國,有人回復美軍建制。

襲擊新竹也不是「中美混合團」,而是美軍第十四航空隊,其中包括「中美混合團」由美國飛行員駕駛的六架B-25轟炸機,配置中國空軍機員。

美國以原子彈迫日本投降,但美國人並不「慶祝」或「紀念」這兩場原爆大殘殺;馬英九因為有中國機員參加偷襲新竹而高調紀念,只印證杜勒斯的一句話:沒有人能否認台灣是靠美國之力,從日本手裡搶回來的。

馬英九宣稱這次轟炸展現美、「華」共同作戰發展出的情誼。但當年美、中聯盟抗日,殖民地台灣遭殃;現在美、日聯盟防範中國擴張的野心,也保障台灣安全,馬英九卻沉緬於中國機員跟班炸新竹的舊夢。

陷在這種夢境的人,心離台灣實在太遠了!(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