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鴻源嘉言錄:員山子分洪如果可行…

◎ 劉瑩

連日的大雨,讓治水問題浮上檯面,南部縣市長一起向江院長請命延續治水預算,卻被江打回票。這讓人想起最成功的治水工程—員山子分洪,也是命運多舛。

一九九七年,陳水扁市長建請中央與台灣省政府建分洪道,二○○一年納莉風災後,陳水扁總統拍板要建;然而,當時的前水利處處長、也就是現在的內政部長李鴻源嗤之以鼻,說:員山子分洪如果可行,國民黨廿年前就做了(二○○一年九月二十二日報載)(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14850898600292&set=a.386005388151511.94805.385995704819146&type=1&theater)。編列預算時也飽受國會刁難,民進黨只好在僅有規劃及開工經費下就趕緊開工,讓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開工典禮上直言:「很擔心工程其餘的六十一億元經費如果遲遲無法通過,分洪工程可能被迫停擺。」

完工後,大台北經歷多次颱風,原本動輒淹到二樓的汐止(筆者認識一位在汐止開店的人,幾年內裝潢機器泡湯兩次,每次損失數百萬),開始不淹水了。國民黨執政數十年最頭痛的基隆河水患問題,民進黨用了三年多的時間將它徹底解決。

八年八百億,看起來很多,可是,如果回顧單一個基隆河整治預算,就花了中央七百多億,這八百億所涵蓋的縣市面積可是基隆河的好幾倍,加上通膨及工程成本飛漲,實在只有幾分之一不到。中央可以拿大錢補助世大運一、兩百億、可以一年貼七、八百億去發十八趴,對解救每年要泡湯很多次的南部縣市水患卻只肯給十五億預算,實在是讓人無言。(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