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除官民退休差異

◎ 王燦興

日本內閣二日決議, 消除官民退休差異,二○一四年七月起公務員一次退職金及終生月退年金「退職給付額」,將從原來的二九五○萬日圓刪減成與民間企業相同的二五四七萬日圓 ,相當台幣九二七萬元。

根據退撫基金最新精算報告,軍公教死亡率只有國民平均的八十%,壽命比國民平均估計多六歲以上,內政部單一年齡生命表五十歲平均餘命台北市全體卅四.五五年比起台閩地區卅一.七二年多了二.八三年,意義完全相同。設算死亡年齡勞工八十二歲, 軍公教八十八歲,退職給付領取年數勞工十七年(民國一一五年以後), 軍公教卅八年,總領取金額,勞工以投保金額上限四三九○○元,一年廿四萬五千,最高可領四一六.五萬,軍公教以低階月領五萬,年領六十萬算,保守估計領取二二八○萬,未算入退休連動調薪、配偶半額跟年終獎金退職所得免稅利益與其他福利所得。

二○一一年人均國民所得,台灣是二○○八三美元,為日本四五八七○美元的四十四%,同比例台灣應為新台幣四○八萬,而非日本二.四六倍的 二二八○萬新台幣,等於台灣軍公教比日本優渥了五.六倍;日本軍公教與日本勞工後年開始相同退休待遇,台灣軍公教卻是遠遠超過台灣勞工的五.四七倍以上。台灣退休總給付如果勞保單一制度,廢除軍公教退撫,勞保最高投保薪資上限的總給付四一六.五萬, 人均所得跟世界相比毋寧是比較正常。退休年齡差異懸殊, 拿所得替代率相比根本毫無意義,反而是蓄意掩飾問題的嚴重性。(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