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天,台灣聯合國日

◎ 陳隆志

十月二十四日是「台灣聯合國日」。二○○七年陳水扁政府為了喚起國人共同投入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凸顯聯合國將台灣排除在外,違反聯合國的宗旨與會員普遍化的原則,將每年的十月二十四日訂為「台灣聯合國日」。

馬氏政府上台以來,不走入聯的正道,竟然以國際友人在聯合國場域為台灣爭取加入聯合國發聲,造成了台灣與中國雙邊關係緊張為理由,採取「外交休兵」之路,片面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輸誠釋出善意,放棄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的作法。

馬氏政府雖然口口聲聲說重視台灣人民要加入聯合國的意願,改為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的策略,但是實際上是模糊化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立場。什麼是「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政策?簡單來講,就是「中國作老大,台灣作細漢仔」的政策,只要是中國反對的政策,馬氏政府就不推動,只要是中國贊成的,馬氏政府就全力配合。

二○○九年起,中國設定台灣參與WHO活動的名義、資格與形式,馬氏政府的代表連續兩年得以Chinese Taipei名義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作觀察員,馬氏政府沾沾自喜,向台灣人民邀功,自我吹噓「活路外交」對擴展台灣外交舞台的成就。表面上馬氏政府得到中國的支持,替台灣打開一扇國際參與的門,實際上無形中掉入了「一個中國原則」的陷阱,台灣的國際空間被中國內政化。

二○一○年馬氏政府繼續向中國叩頭,完全無意以主權獨立國家身分向聯合國提出加入為正式會員國的申請。相較於馬氏政府的消極被動,台灣本土社團積極主動,堅持年年在台灣聯合國日舉辦紀念活動,我們要向國內外發聲,展現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命運的意志,與堅持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的決心。

台灣人民要扭轉馬氏政府一味傾中的態勢,促其重視台灣人民要加入聯合國為會員國的意願;五都選舉可謂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對台灣的未來極為重要。抉擇帶來改變,台灣人民要用手中的選票,在十一月二十七日五都選舉警告馬氏政府—— 台灣正確的聯合國路是由台灣到紐約而不是北京。

(作者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