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論「外省人、假本土」事件

■ 史達爾

據新聞報導,國民黨立法委員林郁方競選總部以「外省人、假本土」、「假本土、賣見笑,呷台灣囝仔夠夠」等海報及語言,攻擊、羞辱立法委員參選人段宜康。事經段先生提出抗議。林委員沒有道歉,還繼續發出新聞稿辯解。背後透露的心態是侮辱外省人,更欺負本省人。

台灣的族群融合,這幾年有長足的進展,可是遺憾的是少數人仍把籍貫當作是不可變更的標誌。族群融合的進步,使得今天社會輿論的主流不許以「外省人」的身分,質疑任何所謂外省人對台灣的奉獻與忠誠。也因為族群的融合,使得外省人的謝志偉、段宜康,甚至郝龍斌等,可以出任以本土政黨自居的民進黨及其政府的內閣職位與中常委(段宜康是民進黨前任中常委)。也使宋楚瑜先生的總統選舉得票超過本省人的連戰。

可是「外省人、假本土」這句譏諷所透露的心態,就是外省人就不能本土。請問林委員,我們可以因為馬英九是外省人,就說他假裝本土,不愛台灣嗎?如果不行,你又何忍說段宜康假本土呢?說段宜康假本土,是不是質疑所有的外省人都不可能本土呢?是不是侮辱所有外省人呢?

林先生或許以為,作為以本土自居的政黨或政治人物,不可以說外省人不本土。因為以台灣部分媒體的標準,這樣叫「撕裂族群」。林先生又或許以為,以外省形象為重的政黨,可以大肆批評對方陣營裡的外省人。但願不是如此。如果是的話,代表這種人的雙重標準。這種雙重標準透露的是對族群融合的不真誠。只有外省人能打族群牌,而本省人不行的雙重標準,是嚴重地欺負本省人。

直接以血緣、籍貫來批評他人是最不可取的。因為人不能選擇父母親,也不能選擇籍貫。可是人可以選擇做什麼,可以選擇認同。外省人可以認同本土,本省人也可以認同中國。自己的選擇自己負責、自己接受公評。可是以籍貫評斷一個人的價值,不分黨派,都應該被唾棄,因為這樣不僅侮辱外省人,也欺負台灣人!(作者為研究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