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21訟棍

■ 曾韋禎

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早在二○○六年二月四日吹起熄燈號,象徵台灣社會已漸走出九二一的傷痛。不過這樣的傷痛,在台北市仍持續進行,至今仍未完成重建,是當時全台六十三棟受損大樓中唯一的一棟。

這座距離震央超過二百公里,結構受台北市政府工務單位的檢查與認可,年年合格的東星大樓,在九二一當時,周圍建築物皆未發生重大損害下,獨獨它塌毀,造成八十七人死亡,創下單棟大樓死亡紀錄。

會發生這樣慘烈的災難,顯然市府在建築結構的檢查作業上有重大缺失,災民要求市府國賠,自是理所當然。台灣其他縣市,也在九二一震後,屢見國賠爭議,不過多數地方政府皆以賠償災民為先,唯獨馬市長,堅決與災民訴訟到底,至今仍在更一審的纏訟中。甚至在和解的字面上,馬英九也拒用「賠償金」,採用「補償金」,以規避市府該負的責任。

諷刺的是,當馬英九在特別費官司一審無罪後,說出「虛耗應到此為止」,呼籲檢察官不要提上訴。那馬英九當初為什麼不拿這樣的標準去面對東星災民呢?東星災民已經因為他虛耗了八年的時光,對苦難的九二一受災戶來說,人生能有多少個八年?

(作者為台師大歷史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