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馬韓趙朱侯

觀察台灣政局發展,國民黨弱勢黨主席朱立倫面臨馬、韓、趙的牽制,除非獲得侯友宜的強大奧援,否則不易維持穩定局面,明年底的地方大選,將決定朱立倫能否拿到二○二四的黨內初選門票。(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四項公投落幕,民進黨獨大態勢短期無法撼動,觀察台灣政局發展,國民黨仍有蕭牆之禍,弱勢的黨主席朱立倫面臨馬、韓、趙的牽制,除非獲得侯友宜的強大奧援,否則不易維持穩定局面,明年底的地方大選,將決定朱立倫能否拿到二○二四的黨內初選門票。

馬英九若能息影退出江湖,對國民黨和朱立倫都是好事,但以馬好動的個性和自戀的性格,要他閉門而居恐怕很難。二○○八年馬以七六五萬票,五十八%得票率輕鬆擊潰謝長廷,他的不統、不獨、不武政策,並沒有錯,但他試圖將台灣幾十年的「親美」路線轉為「親中」,低估中共的野心,打亂美國的盤算,「太陽花運動」讓他潰不成軍。卸任多年,潛意識裡他還是把朱立倫當「兒皇帝」,馬的動向是朱的羈絆。

韓國瑜在二○二○年獲得五五二萬票,近三十九%得票率,韓粉餘威猶存,最近他又蠢蠢欲動,這位在年輕選民心中留下負面形象的「政壇浪子」威脅不了民進黨,甚至可說是民進黨選舉的最愛,可是在黨內,韓浪子還是有足夠的實力左右朱公子。朱立倫不再有黨產可以揮霍,弱勢的黨中央碰到躁動的韓家軍,類似二○一九年總統黨內初選的形勢可能重演,朱立倫還有苦頭吃。

趙少康參選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在三足鼎立下獲得四十二萬票,三十%的得票率,他並沒有全國性選舉的經驗。但他掌握媒體,麾下有一大票名嘴,黨內實力不多,媒體聲量極大,他不必負任何政治責任,卻可以天天指點江山,又有問鼎二○二四的老驥雄心,這塊大石頭,朱立倫未必搬得動。

侯友宜是當今最大的諸侯,他在二○一八年接棒朱立倫當選新北市長,獲得一一六萬票,五十七%得票率,打敗民進黨聲勢最高的蘇貞昌。三年多來,侯友宜群而不黨,行事穩健,韓粉不能挾持他,深藍不能左右他。這次公投,「戰鬥藍」想拿他祭旗,挑撥離間者有之,視他藍皮綠骨者有之,他怒而不爭,謹守本分,是朱立倫的黨中央無聲的捍衛者。

朱立倫參加二○一六大選,獲得三八一萬票,三十一%得票率,他想要在二○二四重返執政,可說遠在天邊,二○二二地方大選,卻是近在眼前。馬韓趙朱侯這檔大戲,將在明年盛大公演,朱主席面臨的黨內挑戰比黨外多著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