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居家長照缺口 有賴鄰里關懷

◎ 羅品善

新冠肺炎疫情急遽惡化,防疫等級提高,衛福部迅速提出長照服務因應措施,社區式與住宿式長照機構暫停或限縮服務,由居家式照顧服務取而代之。然而,已有居家式長照服務人員因惶恐而不願服務,筆者呼籲,有接觸史的案家,請主動通報並暫停使用服務,保護居家式照服員,也將居家式長照服務留給缺乏支持系統的案家(例如獨居的失能者);並請社區鄰里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協助送餐與電話關懷。

在防疫升級到三級的台北市與新北市,老人共餐與日照服務等都暫停,且非必要不外出的政策下,長者或失能者恐因缺乏社交場域,導致失能程度惡化。此時,居家式照服員有其專業,自我防疫措施不會少,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提供案家服務,並在服務前確認案家的接觸史,但仍難防有意隱瞞的案家,僅能誠心呼籲,有接觸史的案家請主動通報。

有接觸史的案家,請主動通報並暫停使用服務,保護居家式照服員,也將居家式長照服務留給缺乏支持系統的案家。(資料照)

在此同時,也可以看出居家式長照機構的良莠,包括服務人員是否從機構領有足夠的防疫物資,機構是否有教導服務人員正確的防疫措施,資訊是否迅速布達等等,這都是機構能成為服務員強有力靠山的佐證。

至於案家,則可以看服務人員是否有正確戴口罩、洗手等防疫措施,督導員是否主動關心案家接觸史及耐心告知目前暫停非必要外出服務等應變措施,而非只是為了賺錢而敷衍了事。

孤獨感會危害健康,盼望鄰里間主動發起關懷,尤其是送餐服務及電話關懷,可以稍微彌補居家式長照服務人力不足,讓失能者不會失望,支持失能者活下去的希望。

(作者為新北市居家長照機構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