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工地開挖抽水水量豐沛 抗旱利器

◎ 拱祥生

經濟部開放科學園區鑿井取水,瞬間讓全國抗旱工作動起來。台灣究竟有多少地下水資源?其中,水利署一六○口抗旱防災備援水井每天可供水三十四萬噸,然而光是台中七十二處施工中的建築工地每日抽水量高達二一四萬噸!善加利用營造業本來就要開挖抽水的特性,做為水資源調配一環,應列入考量。

根據台中市政府經發局網站公佈資料,台中市新建建築工程工地地下水資源再利用共計七十二處,每日抽水量總計二一四萬噸,其中水質檢驗良好的水量也有四十二萬噸。而台中自來水系統每日供水能力約一四○萬噸,光是這些被營建業排入水溝的水量,幾乎已可提供整個大台中地區用水。

建築、土木或是捷運工地,當周遭地盤地下水位高於構造物基礎開挖面時,就需要打設抽水井,讓地下水位低於開挖面○.五公尺以上,以保持基礎開挖面乾燥,並維持基礎開挖與擋土支撐工作順利推展及工地安全,直到興建中基礎上方構造物重量大於基礎面水浮力時,才會停止抽水,抽水期間少則半年,大規模開挖工地超過一年屢見不鮮。大多數營建工地這些基礎開挖抽水,都排入道路側溝。

營建業開挖抽水量利用比例極低,也不需要申請水權。若根據經濟部水利署台中地區地下水防災緊急備援井網規劃報告內容比對,可再開發地下水量為每日二十四萬噸,而台中目前建築工地每天就抽了二一四萬噸,達近九倍之譜,是否有超抽地下水之疑慮?

如何善用營造業開挖豐沛地下水,同時避免地下水資源控管百密一疏?短期可開放營造業對外銷售經過檢驗的地下水,也建立水資源使用者付費機制。水利單位則應專注在地下水壓力監測井及用水網傳輸系統設置,地下水位監測井主要可掌控地下水是否超抽,用水網傳輸系統之設置,係讓地下水和淨水廠取得連通,讓水資源有效利用,成為水資源「循環經濟」的典範,端看首長是否懂得與信任跨域專家擔任政務職來整合。

(作者為土木技師、大地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