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本土語文列必選,該喜該憂?

◎ 許正輝

教育部九日開會確定從一一一學年度開始,國中七、八年級將必選修(選修一種本土語文)一週一節本土語文的部定課程(九年級則列為校訂選修課程),這和目前僅小學有本土語文課相較,當然是一件值得高興的喜事,也是復振本土語文向前走的一大步。

不過,本來依照「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立法精神和目標來說,應該是國中三年加高中三年都必須列入部定課程才對,會有現在這樣的結果,應是贊成和反對陣營激烈對抗之下的結果,代表現實社會的反對力量非常大,贊成的力量有限,最後不得已,只得接受這個結果。

筆者想表達的重點是,若國中開始上本土語文課,學校、家長及學生會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增加的本土語文課是原本一週一節的「彈性課程」,大部分的國中本來都把這節彈性課程安排給國文、英語、數學、自然和社會五大考科,另外加強上課使用的,現在少了這兩節,立即會影響這五科,未來學校不但得想辦法找師資來教,課程的安排也一定會比較麻煩,最重要的是,學校若要拚升學就得煩惱了,如何從國英數社自去調整少掉的節數呢?這些都是行政主管得面對的問題。

另外,本土語文不是升學考試的科目,對升學完全沒幫助(某些國中就學區號稱考過本土語文認證就有加分,實則都是外加而無真正作用),就算是考過專業級的認證,也完全沒用。家長和學生會怎麼去看這個科目?學生會認真上課嗎?家長會不會覺得上本土語文課是在浪費時間?母語不是自己在家裡教小孩就好了嗎?實際上是多數家長都不怎麼跟孩子講母語,未來對國中和高中本土語文教師的挑戰一定很大,因為如何設計能吸引學生認真上課的課程,恐怕非常困難。

筆者在這裡預測,未來國中本土語文課程若開始實施,它必然會成為另外一種不被(各方)重視的另類「藝能科」,下場會像現在學校裡的家政、童軍、藝術等課程。未來本土語文的復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作者任教於桃園市某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