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別掉入兩岸答卷的陷阱

蔡英文總統將於五二○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在世界各國遭受武漢肺炎的襲擊,蔡英文當天發表的就職演說,將就如何因應「後疫情時代」擘畫未來四年施政,面對國際變局,總統應以全球性的視野及高度,審視台灣邁向下一步。

這場自中國而起的病毒擴散,正嚴重衝擊全球的政經秩序,急速冷卻的經濟,等待時機重啟發展動能,疫情源頭的中國,各國也重新丈量交往距離。這些都與四年前的情勢,全然不同。

台灣在防疫上的突出表現,也對照出中國隱匿疫情的惡劣行徑。這不僅是兩岸國際形象之別,而是提高台灣爭取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參與的正當性與必要性。美國國會授權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提出最新報告認為,世衛因北京施壓的政治因素排除台灣,損害的是全球衛生,因台灣的警示資訊遭抑制,嚴重耽擱世衛會員國在疫情初期獲得即時、正確指引,造成全球近二十九萬條人命喪失。

從美國、日本等國家正以過去未有的力道,助台進入世衛組織,正是體認到全球防疫上出現重要缺塊所導致的致命危害。若說以往是基於道義而支持台灣,現在更是因為利益及風險等因素,在國際事務上,將台灣認定是「無法或缺成員」,若繼續姑息北京對台的一中原則,也將害及自己的國家與人民。另方面,中國以調控疫情數據大肆宣揚抗疫表現,藉以升高對民主體制治理能力的懷疑,百年疫情也觸發了民主價值之戰。

「後疫情時代」國際圖像正逐漸清晰。許多國家正展開對北京的責任追究,並在經濟、政治上重估與中國來往的距離。另一個軸線是,加強與台灣的往來與合作,例如主張先納入台灣等國家形成「隔離圈」的紐西蘭,不僅希望與台灣開放邊境往來,並先排除中國;面對中國警告不應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時,紐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更明確回絕說,紐西蘭「必須要為自己的利益站起來」。

這些關係的消長也反映在對台的政治關係上,例如荷蘭宣布將駐台「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改為「荷蘭在台辦事處」。駐台代表紀維德意有所指地說,省略「貿易暨投資」等字,是「少一點、多很多」。也賦予兩國在「非經濟性」議題的互動空間。

而一波接一波聲援、要把台灣推進世衛的美國,派駐聯合國代表團在推特上說:「禁止台灣踏入聯合國場所是有辱聯合國自身原則。」美國參、眾兩院外委會領袖共同署名致函給五十五國政府,籲請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在其信函裡,提到「聯合國的二七五八號決議並未處理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此外,美國智庫與政界近期也出現主張台美復交的說法,從公共衛生議題拉高到台灣政治定位,凸顯的正是戰略價值。

國際情勢的轉變,正給了台灣發揮更多國際角色的可能,這也是蔡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陳述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回顧蔡英文在二○一六年五二○的就職演說上,為了前任馬英九遺留「九二共識」問題,而重新架構「九二論述」,外界並聚焦於此,然而,蔡總統提出的新政治基礎,旋即遭北京回稱這是「未完成的答卷」,統媒也一旁唱和,蔡政府等於掉入了兩岸答卷的陷阱裡。

交卷或答題,就是以師生為映射,製造兩岸不對等的上下關係,並以北京做為正確與否的判定者,永無止境的「未完成」,台灣也處於被動的不利位置。當中關鍵,在於陷於如何構築「政治基礎」的思維裡,四年前環繞在九二議題,眼前或想以其他議題取代。然而,放諸全世界,國與國之間,未聞以此做為往來前提,中國近期升高文攻武嚇,在於利用各國忙於疫情,趁亂進行區域擴張,並不在台灣單方面作為,蔡政府不必捲進文字迷障。

建構兩岸和平的環境,不在於說了什麼,而是自身實力有無壯大,「後疫情時代」正給了台灣新的國際突圍的空間,就看蔡政府怎麼做。蔡總統四年前的就職演說,兩岸比重大些,「少一點、多很多」,應該是這次五二○就職演說的最大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