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的「以疫謀霸」意圖

仰中國鼻息的譚德塞等世衛高層顯然不屑甚或懷疑台灣抗疫成功的真實性,也不敢得罪中國,充分揭露疫情的嚴重性。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月時接見譚德塞畫面。(歐新社檔案照)

一向被國際社會排擠,如同孤兒的台灣,在武漢肺炎蔓延的紛亂世局中,展現卓著的抗疫成果,以及大量捐贈口罩等醫療物資,彷彿在對著幽暗的世界發出亮光,給在瘟疫流行中驚懼失措的人們些許溫暖。諷刺的是,如此成功的故事卻成為那個成天宣稱「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中國與其附隨組織WHO的攻擊目標。中國將台灣的專業抗疫作為定性為「以疫謀獨」,頻繁進行軍機艦演訓等軍事恫嚇;而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也鎖定台灣,指控過去三個月他受盡了死亡威脅和種族歧視侮辱,而這些攻擊來自台灣。

世界衛生組織負責維護全球的公共衛生,防範傳染疾病的流行,在此目標與職能下,縱然台灣不是成員,但是當世界陷於武漢肺炎肆虐而束手無策之際,世衛若能將台灣超前部署的成功抗疫經驗當成重要範例,提供受害各國參考,應能發揮稍微緩解疫情的功能,減少人命的損失與經濟的衝擊。事實不然,仰中國鼻息的譚德塞等世衛高層顯然不屑甚或懷疑台灣抗疫成功的真實性,也不敢得罪中國,充分揭露疫情的嚴重性,因此台灣經驗不值得參考,也就成了必然的結果。然而,台灣的防疫成果絕非自吹自擂,而是獲得多數國家與主流媒體的公開讚揚,譚德塞等人不但不願正視,更視台灣如寇讎,竟然在國際記者會上花了三分鐘時間對台灣開砲,胡亂栽贓;何以怨念如此之深,令人好奇。

不過,答案顯然呼之欲出。譚德塞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的種種失言與不當舉措,可謂族繁不及備載,例如淡化疫情的嚴重性,轉述中國調查未發現人傳人證據,不斷稱頌中國處理疫情的高度透明與成效,遲遲不願宣布「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與「大流行」,反對各國對中國實施貿易與人員流動限制等,導致各國無法提前防範,造成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全球已有十萬以上人命的死亡。這些責任,譚德塞是無法「甩鍋」的;更引來美國總統川普的嚴厲抨擊,指控美國去年捐助世衛組織四億五千二百萬美元,中國捐助的資金為四千二百萬美元,美國捐款是中國的十倍以上,但WHO卻「極度以中國為中心(China-centric)」,揚言取消捐款,甚至另外成立新的國際公衛組織以茲對抗。川普的重砲轟擊,譚德塞承擔不起,只敢以不要「政治化」回應,因此選擇中國的眼中釘台灣做為替罪羔羊,訴諸種族歧視的策略。無奈,譚德塞罔顧專業的親中形象已經定型,栽贓台灣的伎倆因而不攻自破,無法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再說中國,如果真心認為台灣人是「同胞」,應該以台灣抗疫成功為榮;何況,疫情危害是全人類的共同劫難,在疫苗與治療藥物尚未研發成功前,各國若有成功經驗,就應互相交流,期能儘快化解危機。人道超越國界,台灣若能有所貢獻,顯為可喜可賀之事,為何大疫當前,中國仍不願放棄打壓台灣的企圖,一再抹黑台灣抗疫作為的政治動機?坦言之,中國若想要「統一」,如此粗暴野蠻的作法,絕對得不到台灣的人心。但中共的失控,其實是因台灣成功的故事,讓世界刮目相看,無形中破壞了中共「以疫謀霸(即利用疫情謀取全球霸權)」的野心。中國本為疫情發源地,且因隱匿疫情受到各國責難,然而在疫情趨緩後,卻展開「大國抗疫」的大外宣,將中國描繪成犧牲自我貢獻世人的英雄形象,藉此宣揚威權制度的優越性。

實際上,「大國抗疫」代表一種掌控一切資訊,控制人民一切行為的統治模式。在「大國抗疫」的圖像中,抗疫只是表象,維穩以確保獨裁者的權位,才是真正的目的。而台灣的小國抗疫,則是以民主方法抗疫,卻能使人民過著正常生活步調的對照組,凸顯中國大國抗疫的虛假與粗暴。換言之,中國以專制手法打造的「大國抗疫」,若沒有台灣以民主為內涵的「小國抗疫」做為對比,將會是宣揚國家形象最成功的大外宣。只有台灣的民主防疫才能戳破中國威權抗疫的神話,由此脈絡加以探討,便能了解中國及其操控的世衛高層之所以不斷對台灣包抄夾擊的癥結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