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蔡總統你怕甚麼

◎ 葛雋

一月十一日晚,台灣總統大選揭曉:蔡英文總統以八一七萬高票當選連任,全世界都為她祝賀,也為台灣高興。然而在祝捷大會和記者會上,蔡的演講詞中隻字不提香港,不提香港人在本次大選中發揮的作用,僅在「勝選感言」裡提及「很多的香港朋友,都會為我們今天集體的決定感到高興」,有點令人詫異,也讓人驚訝──向來以「人情味濃」著稱的台灣人,怎麼今次連「謝謝」二字,既看不見也聽不著了?

其實蔡總統應該比誰都清楚,比任何人都心知肚明:如果沒有去年六月開始發展至今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施政四年仍乏善足陳的她,民意一直低迷徘徊,別說競選連任,前年連得到黨內提名的資格都岌岌可危。不過,六月爆發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救了她,如火如荼的抗爭示威,令蔡的民望得以一升再升。

全世界人也都注意到,蔡團隊的競選廣告,一再拿香港說事,用香港年輕人被中共武警、港共黑警聯合蹂躪的畫面,來激勵台灣選民,深深打動人心,港人的付出與貢獻可謂無與倫比。

香港人為蔡英文的當選連任深感興奮和自豪,然而蔡勝選了,避而不談香港,未免令人心寒。我們當然也知道蔡政府有自己的考量、有自己的策略,那就是不想刺激中共、得罪中共。可是請勿忘記,老共怎可能因為你「避提香港」而感恩?看到你蔡政府如此懦弱且如此無情,只會換來對方日後更肆無忌憚的打壓和欺負。

香港有句俗話叫「捉到鹿不識脫角」,意思是捕獲了鹿卻不知取下值錢的鹿茸,遇上大好機會卻白白浪費了。誰都知道中共已是外強中乾,到了強弩之末境地。此時不團結港人,聯合反共抗共更待何時?

我們還想告訴蔡總統,港人不會因此而失落,我們會繼續抗爭,我們會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也會得到國際社會的幫助,我們會更加莊敬自強!

(作者為香港籍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