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從「一人救一黨」到「兩人毀一黨」?

去年九合一選舉,韓流竄起,國民黨大敗民進黨;小英政府推動改革引發特定階層的怨懟,選舉失分係必然結果,但如此慘敗卻在預料之外。明年初的總統、立委選舉,若是民進黨扳回一城,本是合理的預期,但是由各項民調看來,國民黨的總統、立委選舉顯然陷入困獸之鬥的窘境,如此慘狀亦是令人難以想像。尤有甚者,處於逆境的國民黨未見奮力一搏的鬥志,反而出現步調慌亂,手足無措,甚至胡言亂語的失控狀態。一年前暢飲勝利香檳,咸認二○二○奪回政權已無懸念,至今竟陷入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的悲涼境地,令人匪夷所思。

當前國民黨的敗象,源於若干重大失誤的共伴效應,以致形成政治上的完美風暴,以摧枯拉朽的力道幾乎席捲了這個百年老店。最重要的錯誤是提名人選的不當,包括總統與不分區立委,皆具高度爭議,無法被中間、理性及經濟選民所接受,只能鞏固原有的基本盤、鐵粉,並無外擴的能力,致而在黨內外皆遭到嚴重的質疑,陷於內外交迫的局面。如今看來,在總統候選人提名方面,若是延續去年大勝的氣勢,原本爭取提名的朱立倫等人,在言行、政策與施政能力較少受到爭議,而且當時小英受民進黨敗選之累,民調低迷,嚴重落後於國民黨有意參選人,國民黨只要依據黨內初選規則穩健提名,總統選舉不致如此辛苦。令人意外的,黨主席吳敦義被質疑因個人私心,極力卡朱、王等人,最後甚至以所謂「被動徵召」的非典型方式,使得才剛就任高雄市長的韓國瑜成為半路殺出的程咬金,在韓流的助威下,逐退所有吳的競爭對手。而吳則轉而經營不分區立委,意圖爭取立法院長,另起爐灶。

由此可見,國民黨的總統提名乃是一場精心設計的權力遊戲,只見個人的權位考量,缺乏執政願景與抱負,如今越發凸顯其短淺的目光。韓國瑜口才便給,尤其擅長底層民眾的語言、品味,因此出言雖然粗鄙不文,低俗不堪,卻往往能夠打動社會底層的人心,捲起一股民粹式的旋風。因此,若論選舉兵法,韓國瑜確實是一支奇兵;但是,所謂「奇兵」,貴在出其不意,其速度與戰術令對手措手不及。此所以韓國瑜能以「一瓶礦泉水、一碗魯肉飯」及「莫忘世上苦人多」塑造庶民形象,更以人人皆可琅琅上口的「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口號,打得民進黨潰不成軍。然而,經過高雄市長數月執政的考驗,口號依舊是口號,無法落實為政績,讓市民發大財夢碎,更且違背政治誠信落跑去參選總統,則奇兵便非奇兵,反而是全身充滿罩門、師老兵疲的選舉老兵了。

國民黨更嚴重的錯誤,乃是在吳敦義堅持下提出一份紅統名單,挑戰多數台灣人的底限。其實,國民黨本質上傾向統一,並不奇怪,因為它是中華民國的創建者,被中共逐出中國大陸,本來就與中國有切割不斷的血脈連結。但自蔣經國自承也是台灣人,以及李登輝推動本土化與民主改革之後,該黨與台灣的連結日益深厚,因此即使認同九二共識,重點仍在一中各表,依舊堅持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即使親中的馬英九主政,亦只敢以「不統、不獨、不武」淡化統一色彩,爭取本土民眾的認同。然而,吳敦義毫不掩飾的紅統名單一出,卻震驚了黨內外,引起外界痛切批判。對韓國瑜的選情更是雪上加霜,導致韓營急著想要加以切割;然則以親中色彩濃厚之政治人物欲與紅統名單脫鉤,根本沒有說服力可言。

去年韓國瑜創下「一人救一黨」的奇蹟;不到一年,卻出現韓國瑜、吳敦義「二人毀一黨」的危機。何以致之?乃是此兩人造成國民黨的紅統化,不僅違逆多數主張台灣維持現狀的民意;更與國際形勢的演變背道而馳,意圖疏遠美國為主的民主陣營,向中國靠攏。美中貿易不僅是經貿利益的抗衡,更是地緣政治與普世價值的衝突,後冷戰架構隱然成形,各國都被迫選邊站。而國民黨此刻大舉紅統旗幟,顯示它已決心靠向中國,跟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與市場經濟站在對立面。國民黨的紅統化必然與台灣主流民意漸行漸遠,終致走到窮途末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