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以稅逼租 恐成空包彈

◎ 蔡志鏗

台北市東區店面閒置漸多,成為熱議話題,市長柯文哲放話將規劃課徵空屋稅,不論住房或店面、不論持有戶數,只要空置逾一年就要課稅。筆者認為空屋稅不合情理,而且實施後,恐看得到卻吃不到,最後淪為作秀白忙一場。

首先,東區店面租不出去,有可能是因為商圈沒落或轉移所造成的現象,主政者應該想辦法活絡商圈,並打造特色,才是對症下藥的做法。

再者,一旦空屋稅定案,「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象肯定層出不窮,誠如學者專家說的:擺一台自動販賣機或夾娃娃機,算閒置空屋嗎?屆時可能會出現「租一個月,空十一個月」的奇特合約,或是「假合約,假出租」紛紛出爐,豈非徒增官民不便?

最後,依照目前曝光的稅率,閒置店面稅率擬略高於非自住、持有多屋的最高稅率三.六%,但因課稅以公告地價計算,實際稅金增加有限,對於口袋深的房東仍不痛不癢,恐難以達成以稅逼租的效果。

台北市政府想要解決閒置房屋和店面的立意良善,但要有全面且整體的思考,只想靠空屋稅達標,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最後可能會讓空屋稅成為看得到,卻吃不到的空包彈。

(作者為退休教育人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