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拚經濟要自立自強不能靠恩賜施捨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指出,高雄訂房很熱絡,旅館訂不到,是因為交通部推動暖冬旅遊補助,並非九合一選舉過後中客大量到高雄。圖為位於高雄駁二瀨南街的鹽埕教會基督教長老教會,已散發出濃濃的耶誕溫馨氣氛。(資料照)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指出,高雄訂房很熱絡,旅館訂不到,是因為交通部推動暖冬旅遊補助,並非九合一選舉過後中客大量到高雄。圖為位於高雄駁二瀨南街的鹽埕教會基督教長老教會,已散發出濃濃的耶誕溫馨氣氛。(資料照)

台灣經濟要好,不能靠別人「恩賜施捨」,必須自己腳踏實地改善投資環境、激勵內外投資、重振經濟活力、提升就業所得。就此而言,台灣縱使需要國際經貿,但基本點是自己的產業自立自強。以美國之大,川普仍致力於製造業重返美國,何況是台灣?製造業的就業機會與所得,遠遠高於大部分服務業,今天台灣的薪資水準低迷不振,主要原因便出在這裡,朝野都說要拚經濟,就得用對藥方!

韓國瑜說:怎麼樣讓市民過好日子比什麼都重要;柯文哲說:要把人民的福祉當做最優先的考量。乍聽之下沒什麼不對,重點是怎麼做?如果以市民利益當幌子,以拚經濟之名偷渡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的「政治」,巿民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因為靠中國「恩賜施捨」的經濟統戰,早有馬政府八年的前車之鑑,最後向中國傾斜的政治惡果留下來了,曇花一現的經濟泡沫只留下爛攤子。台灣的觀光業,被中國的一條龍始亂終棄之後,到處都是重複投資的觀光廢墟,業者則把矛頭對準自己的民選政府,且不斷施壓本國就範於中國的政治勒索,以期對方繼續施打經濟統戰的嗎啡。假使地方政府如此拚經濟,可以預料將來就是這種劇本的不斷重演。

這次選舉,國民黨所打的經濟牌,選前是「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選後則馬上亮出九二共識的底牌,骨子裡仍是「經濟靠中國」的老套。影響所及,連黃偉哲也說:老百姓不會同意政治人物「先政治後經濟」,甚至是「政治一百分、經濟零分」,這不是老百姓需要的,也不是人民之福。 經濟一百分,乃至以往的六三三,大家一開始都鼓掌歡迎。問題是,如果重蹈六三三覆轍,幻想接受中國的政治要求,或者在主權上自我壓抑,台灣就會因為中國「輸血」而發大財,恐怕這種發財夢實現之前,政治惡夢會先降臨。

以中國的銳實力,全力對付小英政府,都可以說是綽綽有餘。如果地方政府淪為「中國台北」、「中國高雄」等,只會讓中國更加得以各個擊破。面對來者不善的中國,地方政府互相爭寵,只會讓對方得以用更少的經濟甜頭,來勒索更多的政治籌碼。縣市首長「靠中國拚經濟發大財」的美夢未必實現,但地方板塊一個接一個「內地化」,將奏出台灣自我裂解的悲歌。屆時,所謂的地方包圍中央,既是以民主來自掘墳墓,也會對國際社會傳達錯誤的訊息。兩年多來,屢次通過法案與行動支持台灣的白宮與國會,恐怕也會有使不上力的無力感。萬一台灣以民主將自己鎖入中國,印太戰略對台灣的重新定位又如何?也許,這就是北京從台灣內部著手,瓦解民主陣營第一島鏈最廉價的襲擊吧。

回顧一九八○年代後期,傳統產業、中小企業在台灣面臨土地、勞工及環保等問題,剛好中國的改革開放大力招商引資,於是拉開台商錢進中國的序幕。那個年代,台灣處於後蔣經國時代的權力鬥爭,政府雖知產業升級是未來之路,但政治紛擾形成經濟向上提升的絆腳石。結果,從傳統產業、中小企業出走開始,產業西進的層級逐漸擴至大型企業、科技產業,至此台灣才發現產業空洞化危機,為時已晚。再加上全球化的雙重效應,台灣經濟遂由令人稱羨的經濟奇蹟,淪落到今天的缺乏成長動能、政府財政惡化、實質所得下降、貧富差距擴大等政治經濟社會慢性病。

撫今追昔,當前如果要提振經濟民生,卻仍脫離不了昔日的政治緊箍咒,死抱「經濟靠中國」的浮木,前景恐怕難以樂觀。昨天,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指出,最近社會傳出一種聲音,高雄訂房很熱絡,旅館訂不到,其實,這是因為交通部推動暖冬旅遊補助,並非九合一選舉過後中客大量到高雄。然而,高談九二共識、經濟靠中國者,卻急著把「中客大補帖」當作功臣,彷彿「又老又窮」一夕之間麻雀變鳳凰。這種藥方,馬英九執政八年早已證明是毒藥了,現在又逢美中貿易戰中國自顧不暇,新任縣市長如果還想以身試法,恐怕選舉期間的「假大空」很快就會破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