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需要開創新局的政治家

這次地方選舉顯示,台灣正處於危疑年代,二○一六的明確目標,已因執政願景不明而模糊。(資料照)這次地方選舉顯示,台灣正處於危疑年代,二○一六的明確目標,已因執政願景不明而模糊。(資料照)

美中關係緊繃神經,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最近舉辦的年會上,各種鷹派論調傾巢而出。其中,一位學者斷言:台灣已經成了美國的負資產,美國意識到在台灣的作用力越來越小;中國沒有必要太著急,因為時間永遠在中國這邊。看來,這位學者去年遭新加坡政府指控為「某國具有影響力的代理人」而取消永久居留權、終身禁入星國,這個「某國」已經不言而喻了。

與中國鷹派的自我感覺不同,所謂台灣已成了美國的負資產,正好與事實相反。二○一七年一月川普上任之後,與習近平的蜜月期為時不長,該年底川普便將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今年春季對中國發動凌厲的貿易戰,猛攻中國的銳實力,打醒習近平的強國夢。與此同時,反制中國挑戰美國霸權的印太戰略鋪陳,台灣被定位為印太的民主典範,副總統彭斯更稱,「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面對民主退潮的亞洲,面對數位極權主義的中國,由威權統治蛻變為民主政治的台灣,堪稱是川普主義的東方之錨。充滿民主活力的台灣,位居第一島鏈的要害,不僅不是美國的負資產,甚而是地緣政治前緣的公共財。北京必欲侵吞台灣而後快,只證明了他們對此心知肚明,非得要去掉強國夢的絆腳石不可。

習近平上台以來,尤其是取消任期制前後,憑藉改革開放所累積的銳實力,一面對台灣進行機艦繞台擾台的襲擾,一面以更細緻操作的經濟統戰收買人心,但台灣人民維持獨立現狀的意志堅定。美國的川普主義,台灣的主流民意,在習近平的強國夢之下,很自然地擴大了交集。上月底的選舉前,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落成,以及美國軍艦數度通過台灣海峽,對中國武嚇台灣展示了針鋒相對的安全承諾;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數度指控,中國散播假新聞、假消息操弄台灣輿論,希望日後台美找到共同合作的方式,聯手對抗不實資訊。在此之前,九月底川普指控中國介入期中選舉。而台灣選舉結果揭曉後,美國在台協會公布在台灣置產,以十一.六億元購買宿舍。凡此,如果台灣已成了美國的負資產,有可能發生嗎?

川普主義之於台灣,還有另一個轉變,那就是不憚其煩地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與北京的一中原則,有交集也有分歧並不完全重疊。對於台灣的安全,川普政府是戰略清晰的,不容解放軍越雷池一步;至於台灣主權,川普政府是戰略模糊的,保留做為中國一旦武力犯台,美國採取有力反擊的空間。就此而言,作為美國國內法的台灣關係法,乃美中三公報不可逾越的底線。萬一,北京對台灣鋌而走險,美國大可提升軍事外交奧援甚至給予台灣國家承認,徹底斬斷兩岸之間的內戰想像。果真如此,北京將陷入內部正當性挑戰與外部軍事冒險的雙重危機,兩岸關係的質變時刻也到了。

習近平路線與川普主義,兩者之間友乎?敵乎?兩年來一直從量變走向質變,中國鷹派也許不惜一戰,但實情卻更像是且戰且退。中國民族主義是兩面刃,習近平若控制不住鷹派,結局恐怕會引火上身。華為孟晚舟事件之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證實,萬豪酒店遭駭客入侵導致五億客戶個資外洩,中國是這次事件的幕後元凶;紐約時報稱美方正準備對中國情報人員展開司法行動。「即將到來的中美衝突」,已經從未來式變成進行式。美國眾議員、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游賀撰文指出:二○一九是「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美國在這個時間點,應該更新對台政策,使其符合當前現實情況,這將會是台、美新關係一個很好的開始,台灣是一個國家,是時候接受並承認此一現實了。

這次地方選舉顯示,台灣正處於危疑年代,二○一六的明確目標,已因執政願景不明而模糊。然而,從美國看台灣的地緣政治角色,卻毫不模糊。游賀的主張,乃是美中貿易戰、戰略競爭、印太戰略的合理推演。此時此刻,台灣正需要看穿韓流赤焰,準備好迎向變局、開創新局的政治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