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創造苑裡經典小鎮

◎ 劉育育、曾于容

交通部觀光局定調二○一九年為「小鎮漫遊年」,並舉辦「十大經典小鎮票選」,票選結果爆冷門,由苗栗縣小鎮苑裡勇奪第一,擠下人氣小鎮瑞芳和坪林。苑裡鎮究竟何方神聖,又有何特別魅力呢?

苑裡位處苗栗西南,依山傍海、大安溪沖積扇平原的風土條件,孕育出這座台灣藺草編織故鄉和苗栗穀倉。然而苑裡最特別之處,其實是過往被忽略的文化風景。苑裡早期藺草產業興盛而帶動文教發展,留下許多文化瑰寶,例如有形文化資產的日治山腳公學校宿舍建築群、百年老市場、天下路老街;無形文化資產則有藺草編織,與台灣第一代留日音樂家苑裡人郭芝苑所創作的台灣民族音樂。

台灣過去的發展過度集中於都會區,苑裡和許多偏鄉小鎮因此為大眾所遺忘,人口外移、產業凋敝,卻也幸運躲過了大規模開發破壞,保存許多台灣珍貴的文化土壤和生態資源。然而,這些小鎮們也面臨新的挑戰:必須與都市一樣才是「發展」的自卑觀念根深柢固,且因台灣長年缺乏鄉土教育,年輕人早失去對腳下這片土地的認同。這樣狀態下所發展起來的小鎮觀光,所經營的是真實的地方嗎?還是消費虛幻、屬於都會視角的懷舊感?

當台灣社會日益成熟,觀光發展也走向精緻化和講究文化深度之際,我們不能忘記:真正的文化和觀光,要從地方「認同」開始,而認同從「認識」與「尊重」出發。在地人重新拾回故鄉的根、重建地方文化自信,青年世代認識、述說和傳承,才能永續保留與活用這些倖存的地方文化資產,台灣也才會創造真正「經典」的小鎮——文化氣質獨特、充滿自信和笑容的小鎮,值得國內外旅客再三回訪與無窮回味。

(作者為苑裡返鄉文化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