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小英政府應走出父子騎驢困境

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聲望低迷,亦未必政策錯誤所致,有時其實只是行政團隊畏於虛假之民意聲量,不敢堅持正確看法,怯於為政策辯護,導致更多民眾受到輿論誤導,政府因此背上無能及背離民意的污名。(資料照)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聲望低迷,亦未必政策錯誤所致,有時其實只是行政團隊畏於虛假之民意聲量,不敢堅持正確看法,怯於為政策辯護,導致更多民眾受到輿論誤導,政府因此背上無能及背離民意的污名。(資料照)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後,府院黨全面進行檢討,是否已找到真正的敗因,猶難以定論,然而很明顯的,小英政府近日的施政確實出現靈活、彈性與接地氣的跡象。例如,近日機車強制加裝ABS一案,因為將會大幅增加民眾負擔,乃於實施前夕緊急叫停;而元旦高速公路免收費措施也延長時間,以免民眾爭相上路反造成塞車。這些政策在安全與使用者付費的大帽子下,原本如鐵板一塊,如今卻因考量民眾財務負擔與實際需求情況,或急轉彎或大幅放寬,顯見過去那個打著進步招牌的執政者,已在選舉慘敗後,由雲端掉落凡間。

政策思維必須以民之所欲為重,在進步訴求的大旗下,尋求務實的手段,彌補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方為推動改革的正確路徑。其實,部分選民教訓小英政府,並非因為其缺乏治國願景,反而是進步理念太多,陳義過高,與民眾的實際生活距離太過遙遠,可望而不可即。因此改革對於多數人而言,竟然毫無切身之感,非僅於現實利益少有關聯,即使理想得以落實,亦無法感受與有榮焉的成就感。反倒是被改革對象因實質利益受損,深感切身之痛,誓言反對到底。如此施政情境,導致執政黨自然成為眾矢之的。尤有甚者,由於缺乏務實措施落實改革,也就失去支持的社會力量,一旦遭到強力反對,便落得四面楚歌,孤立無援,乃致改革半途而廢,淪為失敗的實驗。

因此,當前政策之轉圜,明顯具有反省與檢討的意涵,深為可喜。然而,由民眾的角度出發,固然可以爭取選民的支持,但是,吾人也必須剴切提醒,民眾權益與福祉之確保,必須由專業、理性加予研議,始可得到正確的答案;由網路或同溫層所反映的聲音,未必能夠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小英政府執政以來聲望低迷,亦未必政策錯誤所致,有時其實只是行政團隊畏於虛假之民意聲量,不敢堅持正確看法,怯於為政策辯護,導致更多民眾受到輿論誤導,政府因此背上無能及背離民意的污名。

換言之,執政之失敗,往往不是改革方向錯誤,而是文青式治國缺乏厚實的專業底子,只會空口說白話,看似花拳繡腿,其實空洞無物,中看不中用,以致無法向人民傳達真正的政策意涵,在輿論戰場上徹底失去話語權,進而陷入父子騎驢的困境,決策受到路人咒罵之聲所左右而猶豫不決。最典型的案例,乃是禁止日本核災區食物進口、反空污、以核養綠等公投案,提案內容莫不充滿誤導,缺乏專業、科學角度的觀照,因此淪為民粹操弄。執政團隊原本可以理直氣壯為政策取向大聲呼喊,卻不知為何畏戰而噤聲,以致相關公投案幾乎在反對黨的引導下強力通過,對小英的治國路徑形成嚴重掣肘,也連帶牽動選情之崩解。

如今選後檢討,卻多著眼於枝節問題,譬如該不該公投綁大選、如何防止連署造假,以及修法嚴懲假訊息散播等技術層面的檢討,卻忽略了最好的防守在於出擊,政府應該主動反擊澄清,掌握話語權,爭取網路平台的優勢,為政策做周延的論述,方不致造成選票的流失。就以機車強制加裝ABS案的急轉彎為例,從專業的觀點評估,此一措施歐盟、日本均已實施,而科學研究的結論則為可以減少三成的死傷,因此為了保護機車騎士的生命安全,跟隨先進國家的腳步,顯然才是長久的作法。至於民眾負擔沉重的問題,未嘗不能縝密思考對弱勢的補貼,以降低衝擊。如此周延思考,並強力為政策辯論,或許才是小英政府逆轉勝的機會。否則再好的政策,只要出現反對聲音,就妥協屈服、急轉彎,那麼便會處處皆父子騎驢,怎麼做都不對。

選後,小英政府積極研修嚴懲假訊息的法令,期能遏止其在社群網站上流傳,導致不公平競爭;而公投法的再審,重點應在如何避免其成為民粹動員對抗的擂台;至於,勞基法再次動刀,尤應大開企業經營之彈性調整空間,將白領高薪階層納為責任制。凡此必須展現迥異此前的執政風格,堅持以對的方法做對的事情,並具有強力護持政策理念的魄力與決心。如此一來,民眾或許為一時利益折損而萌生怨懟,卻終必會被理性專業與全局的政策考量所說服,進而主動站到改革隊伍裡,那樣成功的執政自然就會到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