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胡浩/川普政府必須明確保護台灣以應對中共

胡浩/中國留學生

美國的中國學者和政策實踐者越來越接受一個痛苦而不得不承認的現實:四十年與西方的交往未能引起中國共產黨內外政策的重大變化。 但我們知道,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需要台灣的政權安全和中國大陸的政權更迭。

對於台灣而言,這一要求並不意味著任何特定政黨或領導人的永久統治,它意味著保護台灣事實上的獨立和民主的政府體制。 同樣,中國大陸的政權更迭並不一定意味著透過外部干預或內部暴力手段結束共產黨統治。但是,它確實要求中共領導人做出歷史性決定,在一定年限內過渡到多黨政治和民主體系。

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之前,明確表明中國大陸向世界展示的威脅是其共產主義體系 :「在中國大陸發生變化之前,世界不可能是安全的。因此,我們的目標,即在我們能夠影響事件的程度上,應該是引導變革。 說服中國共產黨必須改變,而不能滿足其帝國的野心。 尼克森認為西方的接觸是引發這種變化的唯一和平方式, 我們根本無法認同中國大陸永遠離開國際大家庭,而讓共產黨在那裡培養幻想,傳播仇恨,威脅鄰國。」

但作為總統,他認為長期看放棄台灣是共產主義中國開始走向政治溫和的漫長道路的代價。他隱含的戰略方案是台灣能改變共產主義獨裁政權,然後將中國大陸政權過渡為更溫和、寬容的統治。透過這種「現實主義」的推理,中國必須被允許吞下一塊聲稱的主權領土,在朝鮮戰爭爆發時占領了西藏和新疆。

尼克森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亨利.基辛格很快就接受了 尼克森與毛澤東的諒解中的第一步:在某種程度上,台灣必須被中國大陸統一。當毛澤東告訴尼克森時,中共可以在五十或一百年內占領台灣,基辛格對毛澤東開玩笑說他很驚訝中共將等待這麼久。但基辛格從來沒有對中共的政治改革抱有幻想,也沒有興趣華盛頓追求這一目標。

尼克森在一九七八年的回憶錄寫道,西方必須加強其和平努力以鼓勵改變:「我們必須在未來幾十年內加強和中國大陸交流,教他們學習如何發展經濟。否則,總有一天我們將面對世界歷史上曾經存在過的最強大的敵人。」

他於一九八九年訪問北京並與鄧小平私下會面。 回國後,他向國會領導人發出了一份非常悲觀的保密備忘錄:「中美關係處於十七年前我去中國以來最糟糕的情況。」他說,兩國政府仍然「不可調和的差異」,他們各自對天安門事件的看法的差距是「完全不能彌補的」。

然而,尼克森堅持反對將中國大陸從世界舞台上隔離,並重申我們不能「讓現在和未來的中共領導人孤立,培養他們的怨恨,甚至仇恨美國」。 五年後,在他去世前不久,尼克森承認對中國大陸道路的真正擔憂,向一位前演講撰稿人傾訴「改變世界的那一週」可能會改變它。 在回答美國對中國大陸經濟參與以及美國加強中國共產黨政權是否帶來了政治自由,他以絕望的心情回應,「我們可能創造了一個佛蘭肯斯坦的怪物。」

關於台灣的未來問題,尼克森的觀點發生了巨大變化。他在一九九四年寫道,台灣不再是中國大陸的合適婚姻伴侶:「情況發生了巨大變化。這種分離在政治上是永久性的,即使他們在經濟上有很大關聯。」 相比之下,基辛格並不關心反西方的中國共產主義獨裁政權的壽命。相反的,他對台灣沒有屈服於北京的統一要求感到沮喪。 他在二○○七年的亞洲協會上警告說 ,台灣應該認識到中國大陸不會永遠等待統一。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二○一三年回應了這一警告時說:「台灣問題不能永遠拖下去。」

事實上,無法傳遞給後代的是北京正在對台灣、該地區其他國家以及美國發動的未經宣布的經濟、政治、外交和潛在軍事戰爭的威脅。 川普總統應該利用他與習近平的個人關係告訴他,正如他在貿易方面做的那樣,美國已經徹底拋棄自尼克森政府以來長達四十多年的對華接觸政策。中共政權正是利用這一政策不斷壯大自己實力,從而成為反西方民主和支持獨裁政權的幕後金主。

華盛頓必須明確宣布它將捍衛台灣免受任何中共的攻擊或脅迫,這份宣言將警告中共軍和文職領導人。 國防部在二○一八年中國軍事力量報告中稱,在決定攻擊台灣之前,中共必須考慮美國干預的可能性,與美國開戰的確定性將把這一選擇排除在外。 接下來,川普應該告訴習近平,從歷史上看,中共的共產主義制度最終將注定失敗。兩位領導人可以共同努力,讓中國大陸逐步過渡到更加開放和人道的政治制度。

川普總統可以清楚地表明,無論如何,美國將採取一種符合該地區、中國和美國共同利益的戰略。這意味著一個安全、獨立和民主的台灣,對於美國的利益十分重要。美國政府將會嚴格遵守《台灣關係法》和《台灣旅行法》,對中共改變台海現狀的任何企圖,美國都會堅決予以還擊,從而維護印太地區和世界的安全、穩定和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