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北京當局必須調整行徑」

現在進行式的美中貿易戰,隨著雙方頻頻放話與出招,如火如荼,舉世關切。國際貨幣基金(IMF)評估上週出爐,指以提高關稅為主要的貿易戰,不利全球經濟,但中國會輸得更慘。同時,傳出十一月下旬G20集會時可能有「川習會」,貿易戰的情勢或將出現轉機。不過,從連日的發言看來,川普政府有所堅持,中國不能錯估形勢。

就在週末期間,川普總統受訪,再度直言,中國「好日子過得太久了」,他們「把美國人當傻瓜,但美國人可不是傻瓜」,誓言將繼續對中國發動經濟攻勢,直到北京有感、承受更大經濟苦果為止;中國最好坐到談判桌前。

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把話講得更直白。他受訪時強調,中國長期占盡國際秩序的便宜,獲取強大經濟和軍事實力,如今是制止的時候。川普政府視中國為「本世紀主要議題」,以往鮮有美國人出面阻止,「現在是挺身而出的時刻」,北京當局「在經貿、國際、軍事和政治領域的行徑必須調整」。波頓還預告,杜絕中國竊取美國高科技,其軍事實力將大減,中國所引發的緊張必大為降低;美國將採取更多行動,限制對中國敏感高科技產品出口。波頓還直指中國在南海的行徑危險,南海不是中國的一省,今後也不會是。

至於川習會,美方的發言顯示,除非中國讓步,美國不會善罷干休。波頓認為,屆時或可看到習近平願在一些議題開誠布公。最瞭解中國欺敵策略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指川習會的前提是中國讓步。即使據報導安排川習會的「鴿派」、財政部長努勤也表明,重啟與美國談判,北京須承諾改革它的經濟結構。

中國必須調整哪些行徑?從美方的角度看,項目罄竹難書,而以波頓所指的經貿、國際、軍事、政治為總要。

具體而言,經貿方面除了川普所不滿的,中國每年經由不公平貿易手段,賺取美國五千億美元;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還明指,不能容忍中國竊取美國知識財產權,強迫美國公司技術轉讓。從而,美國不但與日本、歐盟聯手,對抗「第三國」國家補貼特定產業、不公平貿易措施及強制技術轉移行為;也向世貿組織(WTO)要求,檢討中國利用會員國資格占其他國家便宜。同時,美國在剛簽署的美墨加(USMCA)貿易協定加入毒丸(poison pill)條款,阻止兩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未來可能複製於美國與日本、歐盟等其他貿易協定。

除了經貿領域,南海問題也讓美國極度不滿。有如日本前防衛大臣中谷元週日在東京指出,習近平口口聲聲說不會把南海軍事化,卻在南海大肆興建軍事設施,「他一路都在說謊」。波頓所誓言南海絕不會是中國的一省,凸顯了中國騙術已難再得逞。

至於安全方面,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包括在國會作證,一再明指中國透過間諜進行網路攻擊、盜取知識財產權、商業機密,甚至偷取玉米種子,無所不偷,是美國最廣、最複雜和最長期的最大威脅。副總統彭斯本月初說得很直接,中國「發起一項前所未有的行動,試圖影響美國公眾輿論、二○一八年選舉,以及二○二○年總統大選前的環境」。

從川普、彭斯、波頓到瑞伊的上述宣示,中國須改變行徑,不能再偷、不能再騙、不能再把美國人當傻瓜,這樣的情勢和道理已很清楚明白。事實上,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中國對待台灣。

北京當局不能再把台灣人當傻瓜。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省,今後也絕不會是。中國在國際間打壓台灣,尤其襲奪我邦交國,阻撓國際組織接受台灣參與,逼迫國際機構和企業官網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還不時出動軍機、軍艦恐嚇;台灣人民看在眼裡,這是一個霸道敵國。同時,它使出全力滲透台灣,以拉攏、統戰手段分化台灣社會,不論「讓利」、「惠台」都是包著糖衣的政治詐術。更惡質的,它不僅透過網軍偷盜攻擊,還收買政媒,散佈假新聞,經由代理人製造我國內部紛亂,台灣人民看在眼裡,這是一個流氓惡鄰。

從而,中國對待台灣,須改變行徑,台灣人不是傻瓜,不能再偷,也不能再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